【星島日報】傷健融和『琴琴青』四手聯彈

日期:2011年8月28日
報刊:星島日報

按此連結原文剪報圖像

 

傷健融和「琴琴青」四手聯彈 

坐在輪椅上的鄧卓謙身形瘦削,十三歲踏入青春期總愛扮「酷」,說話快彈琴也快,性急的他與校內教師助理自組小隊「琴琴青」表演四手聯彈,兩人一拍即合,早前參加「藝無疆」展能藝術比賽。走在成長邊緣,他主動向主流學校「敲門」,又期望單獨和朋友仔去街,心裏渴求兩個字:公平。

 

表演合拍如魚得水

同坐一張鋼琴椅,廿隻手指游走於黑白琴鍵間,延音踏板上僅一隻腳。卓謙「琴琴青」解釋隊名:那是《土耳其進行曲》,亦是「琴琴青」的默契考驗曲。二十歲的拍檔黃梓豐補充:「因為兩個都是青少年,兩個都識彈琴,還有因為別人認為我們平時彈得太快,叫我們放慢。」

 

卓謙六歲學鋼琴,八歲考上五級,十三歲已練習七級程度,至今這個「小藝術家」已公開表演逾三十次,大部分是團體表演。喜歡熱鬧的他早已構思找拍檔玩四手聯彈,終於他遇上梓豐。兩人初次「邂逅」於校內演藝比賽活動,於卓謙就讀的特殊學校任教師助理的梓豐,對拍檔的第一印象是「囂張、牙擦擦、多嘢講」。

 

梓豐放下鋼琴約兩年,「一個人的表演是孤獨的,一個人練琴是沉悶的。」但對卓謙而言,音樂就是開心,彈琴就是玩,這份樂觀感染梓豐,他坦言以前曾和朋友嘗試四手聯彈,始終未及和卓謙合拍。

 

無懼身體缺陷爭取公平

卓謙的口頭禪是「實有方法」,凡事抱「船到橋頭自然直」態度。成績標青、在特殊學校已是全班第一,好勝的他主動建議媽媽今個暑假向主流學校「敲門」,又要求單獨與朋友逛書展,隻身赴三百人的音樂營。他所求的說穿了不過為建構一個「公平」環境,「這個世界一定存在不公平,機會是要自己爭取的。」

 

卓謙反應快,說話亦快,反令其媽媽鄧太平添一份擔憂,「他講嘢快過諗」。鄧太明白兒子身體有障礙,有時難免要人幫,「一急就容易無禮貌」,天下父母心,她擔心兒子未來人生路上,又添多一層人事障礙,容易說話得罪人。記者洪藹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