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報】鄧卓謙:輪椅少年圓音樂夢

日期:2011年8月18日
報刊:文匯報

按此連結原文剪報圖像

 

鄧卓謙:輪椅少年圓音樂夢

 今年13歲的鄧卓謙,將在本周五舉行的「藝無疆:新晉展能藝術家大匯演2011」上大展身手,除了表演鋼琴獨奏,還要與他的大朋友黃梓豐合作四手連彈鋼琴,與其他進入決賽的十二個個人和團體角逐大獎。


 其實卓謙對比賽一點不陌生。他6歲開始學鋼琴,之後又被學校挑選參加小提琴學習和訓練,自2007年獲得香港學校音樂節鋼琴比賽第1名後,便成為大小比賽的「熟面孔」。演出前,記者相約來到位於葵興的一間琴房,看卓謙和搭檔黃梓豐練琴。請卓謙表演一曲,他與身邊拍檔老練的低聲討論,隨後便開始了《土耳其進行曲》。旋律歡快、熱烈,卓謙陶醉其中,即便是站在他的身後,也能發覺他在笑。音樂令這個孩子很快樂。


 卓謙很小的時候,因為一次事故而導致雙腿肌肉萎縮,從此以後只能依靠輪椅代步。在一旁陪練的母親,不願多談過去的事情,但說卓謙從未覺得自己和別人有甚麼不同。「這點和很多人不一樣,他雖然很早就知道發生了甚麼事,但心理上沒有留下包袱。」媽媽感到很欣慰,同時認為,讓兒子接觸音樂,可以調整他天生急躁的性格。


 但卓謙其實比別的孩子早熟。他在外人面前並不保留自己的情緒,偶爾和媽媽或者黃梓豐開玩笑。說起此次合作的機緣,比卓謙年長一倍的黃梓豐原來是受卓謙之邀。曾為卓謙所在學校教過音樂課,印象最深的是對方的主動。「卓謙的特點是喜歡和年長的人交朋友,很自信,不會因為害羞或別的而收埋自己。」卓謙對兩人相識的經過印象很深,「那時看到他(黃梓豐)彈琴,就覺得他很勁,就很想認識他。」他的朋友中,年齡最大的有50多歲,是他打乒乓球的隊友。


文藝小童

 他是家中獨生子。雖然學音樂是媽媽的帶領,但他從來不覺得練習很苦,甚至已經定下將來走音樂道路的志向。說起他的偶像,他頑皮的指了指身邊的阿豐哥哥,媽媽在一旁插嘴說是李雲迪,他也不置可否。「可是他不喜歡郎朗。李雲迪更靚仔。」他媽媽笑著說。媽媽並不要求兒子將來真的能成名成大家,只希望他能通過音樂體驗快樂,但卓謙自己很有要求,「我不喜歡聽流行歌曲,真的很難聽。古典音樂我平時會聽一些的。」


 年紀小小的卓謙也不沉迷玩電腦遊戲。「我只是用它上facebook,和朋友聊天,或者為功課找資料。」其實他是個愛安靜的孩子,連做媽媽的都覺得很難得。以前的業餘活動還有打乒乓球,「現在都讓給了音樂。」卓謙說。除了旋律本身,音樂還帶著他看世界。去年廣州舉辦亞殘會(亞洲殘疾人運動會),卓謙有份被選去表演,是離開家最遠的一次,不久前他還參加了西貢音樂營,7日6夜,「每日拉足5小時的小提琴,真是充實。」


 除了音樂,卓謙成績最好的是英文,中文是喜歡讀不喜歡寫。他喜歡讀亦舒和張小嫻的情感小說,懵懂情愫也可以在書裡找到知音。「徐志摩的詩我也喜歡。」他的心思都在那些或傷感或迴旋的故事中成長。 ■ 文:C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