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快門下 笑看殘障

日期:2007年4月27日
報刊:明報
按此連結網上新聞網頁

 

快門下笑看殘障 

夕陽無限好,只需輕按快門,便可永遠留住這最美一刻;雨後彩虹遠在天邊,只要運用光學變焦,即近在眼前。傷殘人士林惜珠和邱漢明用相機戰勝殘障,去年報讀攝影課程,隨專業攝影師走進大自然的懷抱,捕捉萬物生生不息之美,盡展攝影才華。林惜珠今年更勇奪「第七屆香港展能節」創意攝影獎季軍,她鼓勵殘障人士積極進修,發揮潛能。明報記者陸倩盈

 

獲創意攝影獎季軍

林惜珠年幼時因發高燒和嚴重摔倒,左腳骨頭壞死,從此依賴拐杖走路。採訪當日,記者隨林惜珠到摩士公園取景拍攝,林撐起拐杖上落樓梯,甚至登上小山坡,雖然吃力,但堅持走畢全程,沿途更與記者有講有笑。

 

攝下痙攣者繪畫堅毅

事實上,林惜珠本身性格沉靜內向,甚少表達自我,全賴報讀一個攝影工作坊,令她換上一副「廣角鏡」笑看人生。自言不擅辭令的她,透過拍攝人像及景物,表達內心世界。是次得獎作品,拍下痙攣患者參加繪畫比賽的艱苦過程,細緻捕捉其神情動態,林惜珠希望藉此突顯殘障人士的堅毅意志: 「他們吃力地拿起畫筆,邊克服手震、邊繪畫,非常專注地完成任務,他們擁有無比的意志,值得我們學習。」

 

輪椅上攝影取材大自然

自幼患小兒痲痺症的邱漢明,手腳部分肌肉壞死,需長年坐輪椅,但無損他對攝影的熱誠。邱漢明從事鐘表維修20 多年,自去年報讀攝影工作坊,即對攝影產生濃厚興趣,甚至以攝影為「副業」。相比起四肢健全的攝影師,邱漢明推輪椅,無法拍攝較高的景物,亦不能捕捉千鈞一髮的突發場面,因而選擇「以靜制動」,專門拍攝自然風景: 「常去公園和大自然地方拍攝,令人心情舒暢,更加健康!」

 

他說,拍攝自然風景也很考功夫,要選擇最好的光線、色彩鮮艷的植物和寬廣的空間,他最享受推着輪椅到公園和海邊取景,一「機」在手,捕捉大自然最美一面。

兩人鼓勵殘障人士放下自卑,透過積極進修,發揮潛能。

 

得獎作品

林惜珠勇奪「第七屆香港展能節」創意攝影獎季軍,圖為得獎作品,拍下痙攣患者參加繪畫比賽的艱苦過程,成功捕捉其神情動態。(林惜珠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