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日報】視障兄弟 奏出人生妙韻

日期:2012年5月20日
報刊:東方日報

按此連結原文剪報圖像按此連結網上新聞網頁

 

視障兄弟 奏出人生妙韻

善用一雙手,可以奏出美妙樂曲;憑着無比努力,更可為人生譜出精彩樂章。李軒和李昇兄弟患有先天性眼疾,導致嚴重視障,但疾病並沒有阻礙他們對音樂的熱愛,反成為學習的推動力,令兩兄弟練得一手好鋼琴。他們更不時舉行音樂會和分享會,以經歷勉勵年輕人。

 

笑中有淚 生活不便變「趣事」

視障帶來不便,在樂觀的李軒和李昇口中卻能演繹成周星馳式的「趣事」。

 

「我出街成日畀差人查身份證!」外表斯文的李軒,因為視野狹窄,走路時要四處張望,卻惹來警察的懷疑。「望咩呀o靚仔?」「阿Sir,我睇唔清啫。」李軒一人分飾兩角,引來哄堂大笑。弟弟技高一籌,高八度聲演茶餐廳阿姐,「有咩食?自己睇餐牌啦!」「阿姐,我睇唔清呀……」「你配過副眼鏡啦!」笑中有淚,視障人士在日常生活遇到的困難確實是我們難以想像,惟只要細心一點,也可以幫他們一把。

 

李軒和李昇亦在分享會上教學生一些小技巧,例如扶視障人士坐下時,應將他們的手放在椅背,讓他們依靠觸覺辨清座位,而扶助視障人士過馬路時,最佳的方法是讓他們捉着手肘,以保持安全距離。

 

這天學校禮堂傳來悠揚悅耳的音樂,數百名女生屏息靜氣,目不轉睛地望着台上的李軒和李昇,只見他們四隻手在黑白鍵盤上飛舞,神情專注投入。一曲完畢,台下掌聲如雷。

 

「我哋兩兄弟患有先天性視網膜色素病變,大約只有一成視力,依家望台下嘅你哋都只係睇到一片深色身影。」無戴眼鏡的哥哥李軒說。在他們高超的鋼琴技術背後,是無比的努力,由於看不清琴譜,初學琴時,他們只能靠「死背」,每堂背四句,歸家慢慢練習;現時他們會將琴譜用電腦放大,惟看一行要花上半小時,以一首古典歌曲有三十行計,單單閱譜就要花上十五小時!

 

輕鬆面對困難 轉化推動力

困難比一般人多,兩兄弟卻說得輕描淡寫。「鍾意就唔會計較啦!」哥哥說,閱琴譜只是一個過程,不能推說看不清而「框死自己」,反認為視障是一種推動力,令他更用心練習。弟弟則以偶像貝多芬自勉,指音樂家貝多芬廿歲時聽覺出現問題,努力克服困難後創出非凡成就。李軒和李昇已考獲演奏文憑,並在展能藝術會分別擔任藝術天使和青葉藝術家,積極推廣音樂。

 

他們的病情會隨年紀惡化,甚至完全失明。「我哋反而係好彩,自細就有(視力)問題,反而多啲機會適應。」他們說。「好彩」一詞,充分表達出他們的樂觀。「有冇因為個病而唔開心?」記者挑戰他們的樂觀態度。「我哋已經擁有好多,擁有音樂,擁有可以表演嘅機會,仲有好支持我哋嘅屋企人。」哥哥斷然回答。「仲有支持我哋嘅同學,有時去做分享好似鼓勵人,但其實佢哋嘅反應都係鼓勵緊我哋。」弟弟補充。

 

李軒和李昇雖看不清記者的臉,但願他們感受到記者肅然起敬的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