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克服自閉企定定,四子合奏踏台板

日期:2011年8月15日
報刊:明報

 

克服自閉企定定 四子合奏踏台板 

自閉症患者每每對外界不感興趣,難與人合作,只會專注己事。不過,天保民學校4 名自閉症學童得教師悉心培育,慢慢學懂合作,只用了半個暑假,4 人已有板有眼地表演小提琴四重奏《Canon inD》,為家長送上最佳的音樂表演。明報記者阮穎嘉

來自天保民學校的學生彭鈺林和彭鈺承(11 歲) 、區展鴻(13歲)、鄧浩研(14 歲),患有自閉症或輕度智障,他們由矮至高緩緩步入活動室,逐個拿起小提琴,在鋼琴伴奏下演奏。3 分多鐘的樂曲完結後,又順序放下小提琴鞠躬下台。

 

這些上台落台步驟看來簡單,其實是半個暑假密集操練的成果。指導的車老師說,要他們熟練樂曲不難,最難是要他們合作。像展鴻只消數天已可純熟地拉奏: 「他們的記性、音準可能比健全學生還要好。」

 

練曲不難最難合作

車老師形容「起初4 人完全無辦法一起練」,唯有先讓他們拉同一聲部練習一致節奏,熟習後再訓練聆聽同伴演奏不同聲部。這對自閉症患者而言是大挑戰,例如鈺承的拉奏的部分由8 個音組成,同一句式重複近30 次後換成另一句式,若不留意同伴演出,很易會拉錯。

 

自閉症患者會不斷重複一種行為,難以改變習慣。

 

車老師表示很頭痛: 「每次樂曲鋪排有變,他們都說我教錯,不肯改。」面對固執的學生,老師只好更固執更惡,逼他們重複練習。然而車老師的耐心卻得到學生的信任,當老師叫鈺林請他們吃魷魚絲,鈺林想也沒想就把口中咬掉半條的魷魚絲遞給他,讓人哭笑不得。

 

訪問當日,4 個男孩安靜坐着,8 隻眼睛卻時時四處張望,一時把玩手上的提琴,答問題總是有一句沒一句。「為什麼喜歡拉小提琴?」「因為可以聽歌。」「喜歡拉哪首歌? 」當一人說喜歡《Canon in D》,其餘三人也跟着說喜歡。

 

家長鄧太彭太非常安慰: 「和以前比,他們怎肯乖乖坐下?」她們說,兒子學了小提琴後,至少肯聽指令和坐定定。作為家長,這是最大的收穫。

 

周五參賽奏小提琴4 人組成的「Great 4」即將參加「藝無疆:新晉展能藝術家大匯演」,比賽於本月19 日於荃灣大會堂舉行,共有12 隊個人或團體參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