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訪眼疾童「失明天使」學懂惜福

日期:2012年8月14日
報刊:經濟日報

按此連結原文剪報圖像

 

訪眼疾童 「失明天使」學懂惜福 

  看到彩色的花花世界並非必然,不少小朋友天生便失明,不過,活在黑暗世界,也可以為別人帶來光明與希望。

 

赴孟加拉 參與救盲體察團

  本港女生蕭凱恩,化身「失明天使」,隨父母遠赴孟加拉參與救盲體察團,希望幫助有需要的病童;行程令她明白到,即使失明,她在港還能追逐自己的理想,更學會惜福。

 

  15歲的凱恩因患眼癌,自幼雙目失明。上月她與父母參加「奧比斯童望之友」救盲體察團,探訪孟加拉眼疾兒童。談到家訪情況,她不禁輕皺眉頭。「當地人的教育水平低,認為眼疾是神『賜予』的懲罰,根本不打算醫治。」孟國9成國民活於貧窮綫下,即使患上眼疾,亦無力負擔手術費。

 

父母怕獻醜 視障孩困家中

  凱恩與父母探訪病童梅迪(Musadika)一家,梅迪雙親以務農維生,家境清貧,他在6個月大時確診患上先天性白內障,幸好及時進行手術,視力得以保存。

 

  不過,梅迪的姐姐子宜(Jui)同樣身患眼疾,卻因為延誤治療而永久失明。凱恩無奈道:「她6歲時才發現視網膜有問題,若非生在當地,一定能及時治療。」蕭爸爸稱,當地有很多視障孩子,父母為怕他們出街「獻醜」,會把他們留在家中,不能上學,亦沒有朋友,終日鬱鬱不歡。

 

  最令凱恩一家印象深刻,是隨團到醫院,透過視像直播了解手術過程,頓時勾起蕭爸爸昔日的痛苦回憶。他說:「見到病童被推入手術室,令我想起凱恩小時候做手術的情境,當年我和太太極力哀求醫生,希望免除手術,可惜最終都沒法保留凱恩的眼球。」

 

貧童搶吃剩菜 凱恩感內疚

  除了眼疾,在孟加拉,糧食得來不易;團友吃飯時,當地的小孩子都在窗外「虎視眈眈」。凱恩後悔地稱:「當地的飯菜太辣,我吃了很少就丟棄。後來有團友發現有小孩子搶著吃剩下的飯菜,我真的感到很內疚。」

 

  相反,在港的凱恩不愁衣食,還可追逐夢想,失明的她至今已考獲七級鋼琴,並熱愛唱歌,獲得不少獎項,冀將來可為當地的兒童創作勵志歌曲,並為奧比斯籌款。

 

  性格樂觀開朗的凱恩,除有感身在福中要惜福外,更隨團認識到11歲的楊樂晴,樂晴稱凱恩是她生命中第一位失明朋友,「我最欣賞她永不放棄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