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報】港失明天使 孟加拉救盲 奧比斯體察團 旅途學會惜福

日期:2012年8月14日
報刊:晴報

按此連結原文剪報圖像按此連結至晴報電子版

 

同樣活在黑暗的世界,生於香港的「失明天使」蕭凱恩,與孟加拉患眼疾兒童的命運卻截然不同。上月她參加「奧比斯童望之友」救盲體察團,冀盡一己所能幫助當地病童,旅途中更學惜福。


現年15歲的凱恩因幼時患眼癌而雙目失明。上月她隨父母遠赴孟加拉參加救盲體察團,探訪當地患眼疾的兒童。凱恩慨嘆,「當地人教育水平低又貧窮,認為眼疾是神賜予的懲罰,亦無力負擔手術費。」

 

冀作勵志歌籌款

他們探訪了梅迪(Musadika)一家。五歲的梅迪家境清貧,出生六個月確診患先天性白內障,幸及時做手術保住視力。她的姐姐子宜(Jui)同樣患眼疾,卻因延醫以致失明。蕭爸爸說:「當地有很多視障孩子,家長為怕他們出街『獻醜』,沒讓孩子上學,他們沒有朋友,終日鬱鬱不歡。」

 

他們在醫院透過視像直播了解手術過程,蕭爸爸坦言,「見到病童被推入手術室,令我想起凱恩小時候做手術,她的眼球最終也沒法保留……」痛苦的回憶重現腦海,蕭氏夫婦仍覺心痛。


凱恩坦言,昔日身在福中不知福,父母有能力讓她追逐夢想,除了已考獲七級鋼琴,還多次在歌唱比賽獲獎。孟加拉之旅讓她學曉珍惜,冀望將來可為當地兒童創作勵志歌曲,以歌聲為奧比斯籌款。

 

樂觀性格感動團友

凱恩性格開朗,與同行的小團友打成一片。11歲的楊樂晴說,「我最欣賞凱恩有不放棄的精神,每次外出探訪,她都做足功課,絕不偷懶。」


旅途中,小團友想玩紙牌遊戲,可是凱恩失明,團友不知如何才可讓她加入遊戲。於是,聰明的凱恩便想出利用點字板在紙牌上印上凸字,更與小團友玩得不亦樂乎,他們都對凸字很好奇,甚至叫凱恩在紙上點上她的姓名留念。
記者:李宛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