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失明少女 彈出光明人生

日期:2012年2月8日
報刊:明報

 

失明少女 彈出光明人生 

經常有人說這一代的孩子抗逆力低,遇到困難便輕易放棄。可是別要「一竹篙打一船人」,失明少女蕭凱恩的故事,正好告訴大家,年僅15 歲的她是如何憑對音樂的熱誠和堅毅,摒除視障,從黑暗中找到生命色彩。

文:梁翠薇 圖:葉漢華、受訪者提供

 

「我喜歡音樂,因為音樂令人快樂,我很享受每次唱歌和彈琴。」性格開朗率真的蕭凱恩,雖然自幼因眼疾而導致雙目失明,但從沒自卑,更憑動人的聲線和卓越的鋼琴演奏技巧,在音樂世界獲得大眾肯定,其中自彈自唱比賽歌曲Memory,真情演繹更是扣人心弦,讓觀眾再三回味。

 

小時亂摸亂試展現天分

凱恩小時候特別喜歡跟CD 唱兒歌和容祖兒的歌,4 歲那年,蕭爸爸的朋友送了女兒一台電子琴,爸爸發現她能亂摸亂試彈出心愛兒歌的旋律。爸爸於是安排女兒學琴: 「起初只為培養她有一門興趣,才讓她學彈琴,後來參加公開音樂比賽,也只想讓她練膽量和擴闊視野,從沒想過要她成為音樂家。」

 

克服障礙參賽屢獲佳績

自始凱恩愈彈愈迷,至今習琴已過10 年,5 年前更開始學聲樂,現時已考獲英國皇家音樂學院八級鋼琴及聲樂試,並成為香港展能藝術會青葉藝術家。此外,她在多個比賽中屢獲佳績,包括「香港校際音樂及朗誦節」的朗誦、獨唱和鋼琴獨奏比賽等。去年,在「藝無疆:新晉展能藝術家大匯演2011」獲得「最傑出藝術表現獎」。最近她更在「中國達人秀」香港精英爭霸戰中勝出,前往上海參賽。

 

常言「成功非僥倖」,風光背後,凱恩下過不少苦功跨過障礙,付出的努力,要比普通人更多。失明人士學音樂遇到的困難,不是我們想像得到的。首先要面對的,是要找個會教失明人士彈琴的老師。「你女兒是盲的,我唔識教」這句說話,蕭爸爸聽過不下數十次,即使有老師願意教,也未必懂得教。凱恩說: 「曾有一名老師要求很高,每星期教幾首新歌,但那時我在心光學校寄宿,只可在星期五晚放學後練習,每星期只有幾小時練,當然練得不夠好,很沮喪。」幾年來,輾轉換了幾名老師,但她一直沒有放棄,咬緊牙關練習。「我背譜比較弱,所以老師會先彈一次,然後把它錄下來,老師再捉我的手慢慢摸琴鍵,之後我要不斷重聽練習,很多時要靠記旋律。」她要學懂彈一首完整的歌曲,往往需要比平常人多花3、4 倍時間。

 

兼顧學業練琴分秒必爭

凱恩說,每天都要和時間比賽,尤其升上中學,功課漸多,更要抓緊每分每秒。蕭爸爸說,由於香港支援視障學生的主流中學不多,所以即使一家人住在美孚,仍堅持每天來回花近2 小時乘車到聖士提反女子中學上學。凱恩笑言: 「幸好現時科技發達,學校有專為視障人士而設的電腦和打印機,我在電郵收到老師的筆記,可以即時打印成凸字筆記,方便溫習。不過每日放學後回家便要做功課,最大困難是數學科,因為看不到圖像,只能靠想像,較難掌握和花時間。幸好老師體諒我,有時可以遲些交。有時要晚上11 時才做完功課,每天便只剩下很少時間練琴了。至於練歌,我喜歡洗澡時對花灑唱。」

 

談到校園生活,凱恩表示與同學相處融洽,沒有「歧視」問題:「有時我會怕同學不接受我,初時不敢跟她們說話,但其實她們都很好,例如每逢小息都會問我需不需要上洗手間。」

 

凱恩要同時應付學業和音樂,雖然兩方面都要花大量時間和精神,但她仍希望朝這方面繼續發展: 「我有很多夢想,例如我想和意大利視障歌手Andrea Bocelli 合唱Time to saygoodbye、開一間為視障人士而設的音樂學院、到世界巡迴表演、為視障病人籌款,幫助有機會恢復視力的人醫病,以及成為鋼琴教師等。爸爸教我要懂得回饋社會,將來有機會教人,要收得便宜一點,因為視障者學鋼琴的費用很昂貴。」

 

感激爸媽常伴左右

凱恩特別感激爸媽一直陪伴她走這條音樂路,為她安排比賽提升自信,每次演出前爸爸都讓她緊握手取暖,「我不是怕上台,因為我看不到台上空間有多大、有幾多人望我,只是上台前有少少緊張,一摸到鋼琴心情便馬上放鬆」。憑家人的支持和她的努力,她每次在台上,都能揮灑自如地演奏充滿色彩的生命樂章。

 

樂韻展翹——香港展能藝術會慈善音樂會

內容:由香港展能藝術會及英國皇家音樂學香港校友會音樂家,攜手合作的共融及慈善音樂會

日期:2 月9 日(明天)

時間:晚上7:30

地點:中環花園道聖約翰大教堂

門票:$500、$220

查詢:2855 9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