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克服身體障礙奪獎,失明女彈鋼琴重拾自信

日期:2005年12月18日
報刊:明報
按此連結網上新聞網頁

 

克服身體障礙奪獎 失明女彈鋼琴重拾自信 

天生患有眼疾的蕭凱恩,坐在鋼琴前,雙手跳按着琴鍵,奏出節奏明快的樂曲。身體障礙並沒有影響她的演出,反而令她更加努力發掘內在潛能,朝着鋼琴家的夢想之路,一步一步地走下去。明報記者

 

就讀心光學校的小二生蕭凱恩,從8千多名學生中脫穎而出,獲得由地鐵商場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頒發的「特別大獎」,以表揚她努力克服身體障礙的傑出表現。

 

切除患腫瘤眼球

凱恩3個月大時,父母發覺她未能看清景象,「眼睛好似唔識郁咁」。其後,經私家醫生診斷,證實眼球生有腫瘤,迅即送往伊利沙伯醫院接受進一步檢查,驗出眼球腫瘤屬惡性,必須盡快切除。當蕭生蕭太知道後,皆哭了出來,然而,為保性命,不得不接受醫生的建議,蕭生說︰「星期一入院,星期二就要做手術,遲一點都有生命危險。」

 

摸清點字譜 重複記音節

切除雙眼後,醫生把假眼球置入凱恩眼中。失去雙目的凱恩經常感到自卑。不過,在4歲時有朋友送她一部電子琴,琴聲非常吸引,令她覺得「好好玩、好得意」,從此愛上彈琴,性格亦漸變積極。凱恩練琴時,往往比一般小朋友付出更多努力,開始時不太順利,她回憶說︰「初時跟一位鋼琴老師學習,要用耳朵牢記琴音後嘗試彈奏,我覺得適應,要1年才學懂彈奏一首歌呢。」

 

後來,凱恩換了另一位點字譜老師,轉了新的學習方法,學習進度改善不少。當其他小朋友用雙眼看琴譜時,她則先要用雙手去摸清點字譜的音節,然後把音節重複又重複地記下來,才開始練琴。她說︰「有時練琴練到累時,想過放棄,唔想再練下去。」數秒後,她補充道︰「不過興趣又使我繼續堅持。」她每星期可學懂3至4首歌,現已可彈奏80多節的歌曲。

 

最愛鋼琴家李雲迪

憑着不屈不撓的精神,凱恩曾奪得不少公開賽獎項,她曾獲2004年香港校際音樂節鋼琴比賽冠軍及2005年香港校際音樂節鋼琴比賽亞軍。她希望成為一名出色的鋼琴家,而最喜愛的鋼琴家是李雲迪。

 

任職公務員的蕭生與任職護士的蕭太表示,為幫助女兒除去自卑感,常會鼓勵她多參加各類型比賽,重拾自信︰「有時候,幼女看見凱恩的傑出表現,也會互相比較。」他們會向就讀幼稚園的幼女解釋,幼稚園生活體驗比參加比賽重要得多。

 

由地鐵商場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合辦的「地鐵商場好學生同學會」,為鼓勵在學業成績、運動、音樂等各方面表現突出的學生,特意頒發獎項予以支持。今年奪得中學組「全年大獎」為中二女生沃穎琪,而小學組「全年大獎」得獎者為小學三年級學生譚卓倫。

 

夢想當演奏家

蕭凱恩學了4年鋼琴,現時達到5級程度,她表示,愈來愈愛彈鋼琴,希望日後可成為鋼琴演奏家。 (彭碧珊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