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無臂少女闊步世界級天橋

日期:2011年1月18日
報刊:明報

按此連結網上新聞網頁

 

名設計師助特殊學生發掘興趣 無臂少女闊步世界級天橋 

 正在會展舉行的世界級時裝展「香港國際時尚薈萃」,每年均吸引全球著名時裝設計師來臨。明晚的模特兒天橋騷上,因意外痛失雙臂的少女楊小芳,獲著名時裝設計師施熙瑜賞識而隆重登場。變身「口靚模」的她將穿起色彩繽紛、以環保為主題的多功能外衣,與其他專業模特兒爭妍鬥麗。小芳苦練「挺胸收腹」,準備明晚昂首闊步,接受觀眾的掌聲。明報記者鄭穎瑩

 

以足繪畫引起社會注意

十多年前,楊小芳在家鄉因一次嚴重觸電意外而痛失隻臂,但她無因不幸而放棄人生,終憑鬥志學習游泳,又以足代手發揮繪畫天分,對每個學習機會珍而重之。她過去因傑出的繪畫作品引起社會注意,另代表香港泳隊參與亞洲殘疾人運動會。

亞殘運動會剛結束,一個新的機會便在等待她。她正於香港紅十字會雅麗珊郡主學校讀高中二年級,該校去年底邀請曾於六七十年代創作《13點》的漫畫師李惠珍,以及本地著名時裝設計師施熙瑜,為學校籌辦創意課程,原定下月底開始。時裝設計師施熙瑜說,不少特殊學生只是行動不便,但也有一技之長,故希望能透過講解時裝心得,助學生發掘興趣。

 

挺胸收腹與專業模特兒爭妍

她特別邀請5 名學生在明夜的「香港國際時尚薈萃」時裝表演項目擔任模特兒,以及參與其他化妝和更衣工作,希望學生從「行天橋」領悟人生, 「無論是行天橋或日後工作,他們也要自己一個人踏出第一步」。

 

楊小芳將穿起施熙瑜最新以環保為主題的「一衣多穿」多功能衣,在無數鎂光燈下展現身形,小芳直言無懼殘障問題,視為人生的新嘗試, 「我知道自己有局限,一般人做到的我要花雙倍努力,但真的想挑戰自己,看看做不做到」。

 

楊小芳:比游泳更難

小芳笑言: 「亞殘運動會回來,就收到校長電話,問我有沒有興趣做模特兒,當時一口就答應了。」她個子不高,架着眼鏡,面上總掛着微笑,樂觀面對人生,小妮子將成為模特兒的喜訊告訴家人時,他們還笑問︰「怎麼你也可以做模特兒?」不過,小芳感受到家人很替她開心。

 

小芳初登「舞台」曾擔心怯場,已苦練行天橋一個月。她上周為時裝表演綵排,導師教導她如何善用盆骨「走直線」,並練習「挺胸收腹」。她昂首闊步向前走,如專業名模擺動身軀,不時引起其他同學捧腹大笑,她亦樂此不疲。她笑說: 「做模特兒比游泳練習更難……雖不需太多體能,但要經常挺直條腰,游水都唔會咁腰痛。」

 

不能扣鈕借出肩膊

這次時裝表演,除了要行Catwalk,亦要在台上與其他模特兒互相合作,示範怎樣將時裝「一衣多穿」。小芳雖不能替別人「扣鈕、綁繩」,卻可借出肩膊,讓拍檔穿服裝「站不穩」時依傍,她還微笑着跟對方說: 「雖然無乜(膊頭),但係都可以扶到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