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日報】觸電失臂以腳代手 泳隊小芳畫出彩虹

日期:2009年6月29日
報刊:頭條日報

按此連結網上新聞網頁

 

觸電失臂以腳代手 泳隊小芳畫出彩虹

從香港殘疾人士游泳代表楊小芳身上,充分體現「人定勝天」這句話。楊現年十九歲,曾獲香港殘疾人奧會頒發傑出運動員獎,只靠雙腳,亦能展現游泳才能,明年更有機會代表香港參與亞運。除了游泳,楊的生活都以腳代手,她亦喜歡畫水彩畫,用腳畫出人生彩虹。楊於昨日舉行的傑出學生選舉頒獎禮上,獲得優勝獎。

 

        楊小芳九歲時在鄉下惠陽,因觸及高壓電,雖然大難不死,但卻失去雙手。不過,楊沒有因此而放棄生命,她說:「在醫院醒來時,感到很驚訝,雙手接受了十次手術,才完全切除,但我沒有哭過。」她的起居飲食、寫字、畫畫、穿衣服均以腳代手,更以雙腳發揮運動才能,她表示最擅長游蛙泳,現時是香港殘疾人士游泳代表,將有機會代表香港參加二○一○亞運會。

 

        用了四年時間治療,十四歲來港讀五年級,楊近年常做義工,到不同的中學分享,以自身經歷鼓勵年輕人,她表示:「香港的年輕人遇到一點壓力、考試成績不好就尋死,其實這些問題只是小事,我失去雙手都沒有放棄。」回想意外,她指每次做手術前,醫生每次都給她希望,但每次都是失望而回,但她卻慢慢習慣打擊,覺得這是上天的安排。

 

        近期滿城風雨的「正生」事件,她認為正生的學生與其他弱勢社群一樣,同樣需要社會的支持,她說:「即使是殘疾人士,我們只是身體上與其他人不一樣,但我們的智商和普通人沒有分別,我們需要社會給予機會,證明我們與普通人一樣。」楊在第九屆中國傑出學生(香港)選舉中,獲得優勝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