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輪椅龍友用鏡頭說故事奪獎

日期:2011年10月28日
報刊:蘋果日報

 

輪椅龍友用鏡頭說故事奪獎

【本報訊】自幼雙腿失去活動能力的鄭啟文,坐輪椅走訪各區,用鏡頭捕捉社會低下階層生活,用相片訴說一個又一個被遺忘的故事。他曾被老師歧視,叫他放棄攝影,但他堅持下去。只有五年攝影經驗的他,首次代表香港參加國際展能節,獲得攝影優異獎。另外四位香港殘疾人士亦獲得其他藝術組別的金獎或優異獎。

 

被歧視硬頸不放棄

26歲的鄭啟文天生雙腳不能走動,「個病有成廿幾個字,我都唔記得係咩病」。也許是社會對殘疾人士支援不足,令他對低下階層被忽略的感受更深。他的鏡頭,捕捉了不少貧窮人士的苦況。「凌晨4點幾嘅尖沙嘴,啲清潔工人開始掃街,好多長者喺度執報紙,呢啲係平時大家睇唔到;到7、8點,城市開始蘇醒,就會出現繁華景象」。

 

他亦心繫時事,把已拆毀的中環天星碼頭、《歲月神偷》的永利街、被政府強拆的菜園村,通通攝入鏡頭,把香港所謂的發展,透過文字及相片一一記下,輯錄成書,變成去年多媒體設計大專課程的畢業作品。「個 Tutor(導師)歧視我坐輪椅,叫我唔好影相;我硬頸,點都要影,要話畀佢知我做到得」。他希望有書商為他發行作品,「到時我一定送番本畀個 Tutor」。

 

啟文只有五年自學攝影經驗,今年代表香港到韓國參加四年一度的國際展能節,於「室外創意攝影」組別中勇奪優異獎。比賽主題是記錄比賽實況,啟文喜歡捕捉參加者專注創作的神緒,要讓人知道,參加者備受注視的,不應視他們身體的殘障,而是他們的創作技能和執着。該組別的首三名,均是專業攝影師,「有自己嘅 Studio」,所以啟文認為自己雖敗尤榮。


今年有25名香港代表參加今屆國際展能節,連同鄭啟文共有五人獲頒不同藝術組別的獎項,當中包括「創意繪畫」及「室內創意攝影」金獎;今屆成績亦是香港歷屆之冠。社聯總主任宣國棟炮轟港府對殘疾人士藝術發展的支援不足,「成個比賽政府只係知情但冇資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