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日報】自閉青年出書剖白內心世界 團體倡少偏見多關心

日期:2009年9月30日
報刊:基督日報
按此連結網上新聞網頁

 

自閉青年出書剖白內心世界 團體倡少偏見多關心

全港首本全部由自閉青年執筆撰寫的《自閉青年在途上》一書出版,17名自閉青年夫子自道,40篇文章述說成長經歷及小故事,還分享從自閉眼光透視出的生活智慧。

 

醫學認為自閉症是因腦部<功能差異引致的一種發展障礙,但這群自閉青年對自閉有另一種體會,認為自閉是人的一種特色,反映神經<功能差異,也是社會歧視帶來的結果。昨日新書發佈會三位作者及編委分享成長經歷以及在出書箇中感受。

 

推動此書出版的關注自閉聯盟表示,自閉青年踏出打開心扉的一步,以勇氣表達他們的感受和特色,希望社會人士亦能打開心窗,走入他們的世界,少一分誤解和偏見,多一份接納和關懷。

 

自閉特色青年自述

該書作者之一的古天宇自述,在兩歲時媽媽發現他埋頭扭玩具,對其他一概不理,從而得知兒子患上自閉症。他語言發展遲緩,兩歲才懂得說單音,三歲也沒有學校接收。之後就讀一般學校,因為不懂得表達,他常遭同學欺負;他亦曾入讀過一流學校,但老師和社工卻是三流的。他憶述一次被同學欺負,將一只蒼鼠塞入他的口,他只懂逃跑,卻不懂向老師求助,過了兩年才將向媽媽透露此事。

 

古媽媽表示,現時社會對自閉症有更多認識和關注。她回想20年前照顧仔仔真是異常艱難,兒子就讀的多所主流學校均有疏忽照顧的情況。他屬於資優一群,數學成績較好,但其他科目特別差,以致老師以為他只是懶散,甚至對他採取放棄的態度。

古同學現就讀理工大學會計及金融副學士課程,他說對公司的帳目之類很感興趣,希望成為一名會計師。

 

另一位作者周德雄就讀幼兒園時候因為常常搗蛋被踢出校,又因沉迷畫港鐵令媽媽十分擔心。之後他經醫生診斷,證實為「輕度智障」、「中度智障加自閉」以及「智力接近正常」。在他的成長經歷中他試過跳級,從小五直接升讀中一,但他卻不明就裡,竟為了不能讀小六而哭得死去活來。他生命看來與一般人無異:經過會考,還考了車牌,還到過很多海外地方交流,是基督徒,愛主信主,夢想當一名畫家。

 

編委及作者陳俊傑在分享中,鬼馬又聰明一面表露無疑。他說3年前在一次關於自閉人士的講座裡,發現總是由醫生替自閉症人士發言,他們自己卻不能為自己發聲。輪到他發言時,他靈光一閃,特別用了「有27年處理自閉症經驗的Dr Chan」的頭銜來發言。這次書中除了他的真名外,Dr Chan亦是他本人。

 

他說,該書的出版不是陳述自閉人士的心態如何,而是展示自閉特色人士眼中的世界,讓人去體會和感受這個世界,「認不認自閉?我個人認為不需要。坊間講自閉人士多有才華,但我自己不喜歡這樣講,因為這樣講的人都是想要才華,而不是要與自閉的人相處。我有一個想法——可能自閉也是一種才華。」

 

打開心窗性行動 促進關懷互愛

本港多個關懷自閉人士的團體聯合推動4月2日「世界關懷自閉日」以及聯合舉辦「香港關懷自閉週」。籌委會主席精神科醫生范德穎醫生表示,活動緣起於一名自閉兒童的家長在日本看到一套講述自閉兒成長經歷的漫畫《與光同行》,於是將漫畫中文版推廣給學校及公眾。2010關懷自閉週將於明年3月中至4月初舉行,希望容納更多不同機構及團體舉辦的各種了活動配合世界關懷自閉日。

 

范醫生表示,關懷自閉週為一個「打開心窗行動」,讓社會人士認識自閉症有上升的趨勢,明白他們的行為及性格特徵,減少誤解和排斥;行動亦以主流學校為對象,透過閱讀比賽和徵文比賽,希望打開師生及青少年學生的心窗,讓在學自閉青少年融入學校生活;另外要打開心窗的是自閉症人士家長,許多家人感到難以解釋自閉子女的特徵或障礙,而變得退縮和自我隔離,自怨自艾,承受壓力和困擾而無處宣洩,鼓勵他們坦誠正向面對挑戰,尋求協助和服務。

 

范醫生說:「除儘早診斷及治療訓練外,影響自閉症人士以及家人生活素質最重要的是社區對自閉症的認識及包容,希望通過行動,打開社會人士的心窗,建立共融包容的社會。」

 

收集心意卡送政府表達意見

「打開心窗行動」以填寫心意卡的方式表達社會各界人士、學生師生、自閉特色人士及家長的支持和祝願。昨日啟動禮之後將在不同社區、學校和政府部門推動,收集心意卡,並在明年4月2日世界關懷自閉日送交政府相關部門,促請積極改善對自閉症人士的服務。


「香港關顧自閉周2010」合辦團體包括香港關顧自閉聯盟、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教育局、學前弱能兒童家長會、卓新力量、救世軍、明愛康復服務、協康會、基督教靈實協會、香港小童群益會、香港教育城 大同學習村、扶康會、自閉症人士福利促進會、香港耀能協會、助展會、滿道創作陋室及香港自閉人士家長聯會。活動詳情請進入關懷自閉聯盟網頁http://www.autism-day.org 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