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痙攣女鬥士膺傑青

日期:2007年10月7日
報刊:星島日報
按此連結網上新聞網頁

 

痙 攣 女 鬥 士 膺 傑 青

( 星 島 日 報 報 道 ) 當 你 的 四 肢 和 身 體 不 能 自 控 , 說 話 不 清 , 日 常 生 活 需 要 人 協 助 時 , 你 還 能 做 甚 麼 ? 患 有 嚴 重 腦 部 痙 攣 的 姚 佩 玲 就 沒 有 放 棄 , 利 用 唯 一 能 控 制 的 口 部 , 通 過 一 吸 一 呼 來 控 制 電 腦 , 撰 寫 散 文 , 鼓 勵 其 他 人 珍 惜 生 命 。 她 的 努 力 終 於 得 到 回 報 , 她 昨 日 成 為 十 大 傑 出 青 年 之 一 。 十 位 來 自 不 同 界 別 的 新 出 爐 傑 青 , 都 抱 有 同 一 個 信 念 , 就 是 希 望 以 自 身 經 驗 , 回 饋 社 會 。


姚 佩 玲 出 世 後 十 個 月 , 父 母 察 覺 她 未 能 自 行 轉 身 , 才 知 道 她 患 有 嚴 重 腦 部 痙 攣 , 她 不 能 控 制 四 肢 , 只 靠 口 腔 一 吸 一 呼 操 作 電 腦 , 用 了 兩 年 時 間 撰 寫 個 人 散 文 集 《 輪 椅 上 的 小 鳥 》 , 希 望 以 個 人 經 歷 鼓 勵 大 家 積 極 面 對 困 境 , 珍 惜 生 命 。

 

去 年 她 更 成 立 恩 聯 福 利 會 , 幫 助 有 需 要 的 弱 能 人 士 。 她 得 獎 後 雖 不 能 親 自 致 詞 , 但 都 寄 語 「 希 望 大 家 唔 好 放 棄 目 標 , 珍 惜 生 命 。 」

七 十 四 歲 的 姚 爸 爸 育 有 一 子 三 女 , 他 明 言 十 五 年 前 曾 兩 度 放 棄 照 顧 佩 玲 , 但 佩 玲 的 兄 姊 都 反 對 , 最 終 都 將 佩 玲 接 返 家 照 顧 。 現 時 佩 玲 與 父 母 同 住 , 姚 爸 爸 已 習 慣 照 顧 佩 玲 , 對 起 初 的 種 種 不 慣 已 成 過 去 。

 

佩 玲 的 樂 觀 並 非 天 生 , 她 曾 自 怨 自 艾 為 何 要 生 存 在 世 界 上 , 但 幸 好 十 歲 時 信 了 基 督 教 , 改 變 了 她 的 人 生 態 度 , 在 九 二 年 獲 得 傑 出 傷 殘 人 士 獎 。 現 時 她 繼 續 學 習 電 腦 , 又 撰 寫 文 章 和 做 義 工 , 幫 助 有 需 要 的 人 。

 

輪 椅 劍 擊 運 動 員 余 翠 怡 , 十 一 歲 患 有 骨 癌 , 九 八 年 進 行 切 除 肢 體 手 術 , 但 從 外 觀 看 她 與 一 般 人 無 異 , 現 時 在 中 文 大 學 就 讀 地 理 系 三 年 級 的 她 得 獎 時 , 除 了 感 謝 家 人 外 , 還 感 謝 老 師 包 容 她 經 常 不 能 出 席 考 試 , 還 特 地 另 設 試 卷 讓 她 補 考 。 翠 怡 在 ○ 四 年 的 雅 典 傷 殘 人 士 奧 運 會 , 奪 得 個 人 和 團 體 四 面 金 牌 , 但 她 明 言 今 次 得 獎 是 社 會 的 認 同 , 更 希 望 大 眾 能 樂 觀 面 對 困 難 。

 

她 舉 比 賽 為 例 , 輸 了 的 一 刻 當 然 會 不 開 心 , 但 會 總 結 失 敗 原 因 , 找 尋 訓 練 方 向 , 再 次 迎 戰 。 但 翠 怡 並 不 打 算 以 運 動 員 作 終 生 職 業 , 她 直 言 對 公 關 工 作 有 興 趣 , 但 要 待 明 年 畢 業 後 才 能 實 踐 。

 

十 大 傑 出 青 年 選 舉 昨 日 在 會 議 展 覽 中 心 公 布 得 獎 結 果 , 今 年 以 「 傑 青 . 精 采 人 生 」 為 口 號 , 十 位 傑 青 都 因 有 傑 出 成 就 而 得 獎 , 他 們 都 希 望 以 自 身 經 歷 , 鼓 勵 大 眾 積 極 面 對 困 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