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730】馬會龍年賀歲花車巡遊 藝術家足書法鼓勵不放棄

日期:2012年1月16日 
報刊:am730
按此連結網上新聞網頁

 

每年的新春花車巡遊,每輛花車出現在觀眾眼前雖僅短短十數分鐘,但花車的布置、設計等均是參與機構及當中表演者默默付上無數努力心血成果。像有份參與的馬會今年就在花車上裝設直徑2.5米的「夜明珠」,巡遊期間「夜明珠」上會播放一段長約90秒影片,除介紹馬會歷史和慈善活動,還有殘障藝術家陳冬梅苦練3個月,以腳代手寫揮春情況,及展示其「龍馬精神」揮春墨寶。


練出一手好書法殊非簡單,而以腳寫成更加艱難,陳冬梅自小患有痙攣,影響她的語言和雙手活動能力,但沒有冷卻她對藝術的熱誠,更曾往日本學藝,過去她是用手作畫和寫書法,但為了今次演出,冬梅花了3個月時間練習,每次一練就是三、四個小時。冬梅現時已掌握箇中竅門,放在地上一張已完成的「龍馬精神」揮春,看似平平無奇,卻是陳冬梅花了近8分鐘才用腳寫成。


對於3個月練成「速學足書法」,冬梅指日常生活如洗澡等都是用腳完成,所以用腳寫書法的難度反較用手為低,她更分享了「足書法」的秘訣:「書寫時不要氣。因為要用腳用力去寫,若一氣就沒了那種力度。平時我亦會參考其他人的書法。」她希望可以在今次書法中表達出愛的感覺,並鼓勵市民不要放棄。


馬會花車上的「夜明珠」是首次在本港作戶外流動使用,所播出影片由受馬會資助的「天比高」青年製作。除可在「夜明珠」觀賞到冬梅的墨寶外,馬會亦會印製8,888張「龍馬精神」揮春,由40名穿著騎師彩衣的舞蹈表演成員送贈予在場的觀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