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堅毅不屈十人獲委「2012精神大使」失明女琴手冀紅館開個唱

日期:2012年9月25日
報刊:星島日報

按此連結原文剪報圖像

 

不屈不撓、堅毅拼搏一直都被譽為「香港精神」,十名來自香港各階層的人士,昨獲委任為「2012香港精神大使」,當中包括只有十六歲的失明音樂少女,亦有現職社工的前吸毒者,以及望協助同路人的下肢傷殘人士,透過自身故事,宣揚「香港精神」。


現年十六歲的蕭凱恩,是今屆「香港精神大使」中年紀最小的。她三個月大時,就因患上眼癌,切除了眼球,導致完全失明,現就讀主流學校,「學校範圍大,需要以手杖輔助走路,有時上課,簡報就要依靠老師講給我聽。」面對種種困難,凱恩仍然努力求學,並堅持音樂興趣,已考獲八級鋼琴及聲樂證書,現於香港演藝學院進修聲樂系中級課程,並計畫報考鋼琴演奏級文憑。凱恩表示,未來希望可以開個人演唱會,並以紅館為目標,另深感視障人士學習音樂有困難,冀製作盲人點字譜,並開辦音樂學校。凱恩被問及如能恢復視力,最想做甚麼?她笑稱:「一早已有計畫,希望見到家人的樣子,與他們拍大合照,亦會嘗試一個人去乘車,去看看香港的夜景、日出日落,亦想學寫自己的名字。」

 

母淚水感化 毒青變社工

另一位大使鄭明輝,十四歲開始吸毒,先後出入戒毒所達七次,更曾因藏毒被判監。二十五歲時,他毅然自願入石鼓洲戒毒,「當時一名快退休的社工,問我一生最遺憾的事,我初時沒有答案,但當晚回家,看到母親在房中偷泣,醒覺到一生中最遺憾的,就是要家人為自己承受那麼多。」十個月後,明輝成功戒毒,並在戒毒所邊做義工,邊上夜校,「因吸食冰,令記性很差,沒有想過可以入大學。」明輝最終完成理工大學社會工作高級文憑課程,亦成為註冊社工,現正修讀理大學位課程。


下肢痙攣,需用枴杖輔助走路的吳耀輝,亦是今屆大使之一。大學畢業的耀輝,因身體殘障,找工作時,屢受歧視,「你的學歷很符合公司要求,但我們擔心公司通道不適合你,怕會弄傷你。」耀輝因此創立復康人士配對工作的互動平台,希望為同路人找工作。


「2012香港精神大使」還包括陳永柏、梁錦標、廖東梅及其父親廖博興、文國斌、吳凱琪、鄧嘉玲,他們將到訪不同院校及社區團體,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身兼「2012香港精神大使」評審委員的醫管局主席胡定旭表示,「香港精神」雖然看似抽象,但透過各個精神大使,就可以體驗到「香港精神」就是積極樂觀的態度,以這個態度面對困難,即使跌倒,都以堅毅、不屈不撓的精神,去達到想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