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 Magazine】畫到法國 廖東梅

日期:2012年9月21日
報刊:U Magazine

按此連結原文剪報圖像

 

畫到法國 廖冬梅 

著名的香港畫家廖東梅,早前應邀出席第八屆波爾多紅酒節,帶了十七幅作品赴當地,聯同其他法國藝術家參與大型酒瓶裝置展覽,四十枝大型酒瓶的酒標,是各位畫家的畫作,展覽後作品將會拍賣,為當地社企籌募經費。

 

就算你還不認識廖冬梅,應該早已看過她的作品,你每次經過佐敦地鐵月台,看到的色彩繽紛,洋溢著盛夏氣息的大型畫作,正是她的作品《柿子樹》。

 

但更多人認識廖冬梅,是因為「展能藝術天使」,從小便患上腦痙攣的她,堅定不懈鑽研藝術創作,除了她的畫作,她的奮鬥故事亦感動了不少香港人。是次畫作能到法國與當地觀眾交流,對她對藝術愛好者都是一件美事。

 

與法國有緣

多少與法國有緣,去年廖冬梅便和父親到了巴黎一趟。在旁的廖爸爸說冬梅很喜歡巴黎:「只是羅浮宮,我們便去了三天,還是看不夠,我們又去了現代藝術博物館。回來後,她按著自己對巴黎的印象,畫了很多張畫。」

 

冬梅說:「我很喜歡巴黎的古老建築,好浪漫。」

 

不知是廖冬梅與法國有緣,抑或喜歡藝術的人都註定與法國有緣,她喜愛的畫家,米羅和畢加索,都在巴黎待過,「我喜歡畢加索,好有想像力,之前在沙田的畢加索展覽,有看,很好,有些作品我從未在書本上看過。看真迹帶給我的激動,看書是沒有辦法達到的,看到畫布上的筆觸、用色,在心裏有很多感受,獲益不少。米羅,愛他簡練的筆觸,卻能表達很多。」

 

藝術沒有邊際

除了繪畫,冬梅也愛舞蹈和書法。

 

她是香港較為人熟悉的輪椅舞舞者,時有公開表演,輪椅舞的動靜和姿態更啟發她以舞蹈動作入畫。二○○四年,她遠赴日本學習書法,書法的筆觸亦給她創作養份,之後參考甲骨文創作了不少作品。猶如古代的文人,琴棋書畫互通聲氣,跨媒體的興趣拓闊了廖冬梅的創作空間。最近她又喜歡上陶瓷。

 

廖冬梅坦言:「因為痙攣,我跟別人溝通不容易,所以通過各種創作媒介,最多是畫畫,表達自己的想法。」

 

刻下,她正計劃來年與姐姐合辦畫展。

 

廖爸爸說:「受動態版的《清明上河圖》,和徐悲鴻《馬》的動畫影響,希望畫展可做些相關的嘗試。」

 

text︱Ida photo︱Jay、受訪者提供 edit︱Lucas art︱Ja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