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殘疾藝家的生命色彩

日期:2008年9月25日
報刊:經濟日報

 

殘疾藝術家的生命色彩 Life painted by…… 

  藝術與畫展,不少人都以為離殘疾人士很遠,其實並不然。他們對影像、圖案、色彩的敏銳觸覺,都值得我們放低成見去欣賞。而透過繪畫潛能得來的認同感,很多時更是他們重拾自信的契機,你也想幫他們加油打氣嗎?

 

Teddy:我有能力照顧妹妹

  畫展開幕日,Teddy 跟媽媽一同出席,患有輕度唐氏綜合症的他,對記者提問總是笑回應,一如他的畫作般,色彩豐富又純真。

 

  但他媽媽補充說:「他是一個開心人,多口愛說話,但有時情緒波幅都幾大。細個也不是特別喜歡畫畫,但一次在就讀的特殊學校繪畫的圖畫,經選拔參加了一個英國舉辦的殘疾人士畫展,成功賣得數百港元。那之後,他就開始喜歡畫畫了,因為覺得自己有能力,可以藉此搵錢,還對很疼錫的妹妹說,自己以後會一日畫一張畫,賣得的錢都會給她,會讓她生活無憂。」

 

  談起這段往事,她眼裏笑意很濃,但後來移民加拿大,正式跟老師學畫了,卻反而導致 Teddy 放棄這興趣,「學畫後,溫哥華有藝術學校認同其才能,收取入讀繪畫藝術證書課程,但他的英文底子麻麻,讀不了那些藝術理論,讀了兩個學期就不願再返學,連畫筆都丟掉,以後見到人畫畫都避開。」

 

  返來香港後,她很想引導孩子再畫畫,「他沒有畫畫後,可能沒有精神寄託,情緒變得較暴躁,亦大脾氣,所以我就找導師幫他扮作『補習』,慢慢鼓勵他執起畫筆。再畫畫都是近 3 年的事,現時情緒已穩定多了。」

 

 

冼芳超:畫畫有人看好開心

  跟 Teddy 有媽媽細心扶持不同,畫展另一「多產」畫家阿超,有輕度智障和羊癇症,住在智障人士私營院舍,小三已沒讀書,繪畫全靠天才波。

 

  臉上長有肉瘤的他,曾經很怕被人取笑,不敢跟人溝通,出街都要穿有帽衣服戴口罩,但這天,他既公開示範畫畫,又肯面對鏡頭做訪問,嘗試講出心底話:「人人都係人,我都係人」,可以看得出他已不再害怕群眾,這一切,全因為畫作被認同增加了自信心。

 

  負責其個案的基督教懷智服務處註冊社工李端怡指:「阿超很喜歡畫天象景色,以前多是閉門在家畫,會畫落雨、雷電、打風情景,都沒有人,感覺較孤寂,但在鼓勵他參加畫展、示範畫畫後,現在會畫交通工具,甚至畫面構圖會有人群,這都顯示增加接觸社會後,他多認識了圍繞身邊的物事,多了社區影像,隨視野的擴闊,他畫面豐富了,心靈亦開放了。」

 

發揮內在潛能

  問阿超覺得自己畫得好不好?他會老實答:好。答案短,但很真實,無師自通的他,自有特別畫風,以水筆或水彩一筆筆填上的顏色,深淺層次分明,感覺很心思細密,亦很有條理,但原來他真人記性很差。李姑娘補充:「每個人都有內在潛能,有個人的強項和弱項,阿超的強項在影像色彩,但數字、人名等你我覺得很重要的事情,在他的生活,真的不是太重要,因為他很知足,每日只要有得畫畫,畫作能得到更多人的認同,已經很開心了。」

 

  由於阿超已 58 歲,殘疾人士一般在 50 多歲後會很快退化,為「爭取時間」讓他的才能更被人認知,該會 06 年已替他向香港展能藝術會遞交作品,並成功通過審批成為註冊展能藝術家。「普遍大眾都有誤會,以為殘疾人士樣樣都要人幫,但像阿超的個案,就能夠藉繪畫藝術,展現他的才能不是跟我們一樣,而是較我們更高。」透過這次的畫展及拍賣活動,她希望更多社會人士願意停下步伐,給予殘疾人士更多的欣賞和支持。

 

「筆˙凡生活」畫展+拍賣

  畫展共展示了 8 位殘疾藝術家共 45 幅畫作,以及一隊宿舍美術小組透過細緻筆觸展示生活感覺的 40 尺長合作壁畫,他們當中有智障人士、精神病康復者及唐氏綜合症人士,但作品展示的藝術才華,都並不平凡。

 

  畫展設有畫作拍賣,每幅畫作拍賣底價為 $200,收益將直接撥捐予相關殘疾藝術家作為生活開支,截止日期為 10 月 10 日。另外同場亦有印上畫作的 T 恤售賣,每件 $188,有心人請多多支持。如有查詢,可致電聯絡基督教懷智服務處畫展工作小組,電話:2776 2622。

 

展覽地點:集成中心高層商場集成展館(灣仔軒尼詩道 302 - 308 號)

日期:即日至 9 月 30 日

時間:11am - 8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