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生命勇士抗逆景展才華

日期:2009年7月12日 
報刊:蘋果日報
 

生命勇士抗逆境展才華

人生有起有跌,身處逆境時難免感到沮喪。當看過殘障人士 Kenny和 Ko Ko的故事,你或會有新體會。他們的人生路縱然崎嶇,卻無阻其上進的決心,堅毅不屈的精神更成為別人的鼓勵。蘋果日報慈善基金撥款予香港傷健協會推行的「崎嶇人生平常心」計劃,讓28名生命勇士與社會人士分享他們的奮鬥故事。

 

現年32歲的 Kenny因出生時發生意外,引致大腦麻痹,影響所及,身體出現痙攣,四肢不靈活。雖然行動不便,但 Kenny智商正常,一直在主流學校接受教育。小學時,天資聰敏的 Kenny成績優異,至升上中學,卻因與同學相處出現問題,他討厭上學,成績一落千丈。


在家人的支持和鼓勵下, Kenny重拾信心,奮發圖強,最終會考得到三優成績,考入中文大學,就讀中文系。 Kenny於02年大學畢業,受經濟環境影響,他好不容易才找到一份文員工作,未幾更被裁員,加入失業大軍。

 

奮鬥經歷足以勵志


Kenny坦言當年身處人生低潮,心灰意冷,更逃避自己是殘障人士的事實。然而偶然機會,他被邀向一群學生分享經歷,當他看到聽眾們全神貫注地聽他的說話,讓他明白到自己的奮鬥經歷,可成為別人的動力,之後便立下決心,重返校園攻讀社工,並於07年正式註冊為社工,投身服務傷殘人士。因他深信,自己比一般人更明白傷殘人士的需要。


經歷過人生的起起伏伏, Kenny深深體會到,既然不幸的遭遇無法避免,便應學懂如何在逆境中生活:「每個人都有長處短處,大部份人都利用長處幫助自己生活,其實更應該好好利用短處去磨練自己。」

 

殘而不廢開設畫廊

另一位生命勇士 Ko Ko於九個月大時發了一場高燒,令腦神經受損,變成殘疾人士。雖然她無法走路和說話,卻用畫筆表達她的思想,並見證殘而不廢的事實。
自幼酷愛繪畫的 Ko Ko喜以一幅一幅圖畫,道出心中的感受及對生命的看法。在家人的支持下,她開設了屬於自己的畫廊,擺放作品與別人分享。雖然身體有殘障,繪畫一幅畫所花的時間和精力比其他人多,但 Ko Ko並沒放棄,相反她用無比意志證明自己的能力,鼓勵其他同路人要自強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