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夥拍中學生 畫出堅毅信念 傷健畫家霸仔 口繪馬拉松跑手

日期:2012年12月18日
報刊:星島日報

 

夥拍中學生 畫出堅毅信念 傷健畫家霸仔 口繪馬拉松跑手

近年香港的馬拉松比賽,愈來愈多人參加,不少學校更參與其相關的教育活動。Elsie知道,由香港業餘田徑總會和渣打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合辦的「馬拉松101教育計畫」,每年就以馬拉松為主題舉辦不同活動,以宣揚堅毅不屈的精神,今年該計畫就有個「跑出信念」設計大行動,請學生發揮創意,為「充氣跑手」設計造型,而為了宣揚傷健共融的信息,更邀請了患有肌肉萎縮症的傷健藝術家李偉霸(霸仔),跟屯門區的順德聯誼總會譚伯羽中學的中三學生共同創作。

 

因為霸仔行動不便,活動當日,同學特別到了霸仔工作的庇護工場「開工」,而開始前,就先由負責照顧霸仔的導師,向同學介紹他過往的作品和經歷,同場創作的,還有霸仔兩位工友。今年四十歲的霸仔,在七歲時因確診患有肌肉萎縮症,轉去特殊學校讀書;十多歲時,病情惡化至不能走路,出入都要坐輪椅。有次,他就讀的特殊學校,舉辦了聖誕卡設計比賽,霸仔用老師的起稿填色,竟然備受讚賞,之後更贏了比賽,自此愛上繪畫。後來霸仔轉去庇護工場工作,專門為陶瓷上色,亦有參加工場的畫班,畫工逐漸備受認同。

 

可是,好景不常,數年前,霸仔雙手的肌肉開始退化,再也不能執起畫筆。別人或以為他的繪畫生涯從此完結,但霸仔卻不肯向命運低頭,嘗試以口代手,靠雙唇銜起畫筆,一筆一筆重新練習,想不到竟又讓他練成以口繪畫的絕技,而且畫工依然,甚至屢獲繪畫比賽的獎項。有趣的是,霸仔喜歡畫貓,並為他創作的卡通貓改名為「愛德華」,希望他創作的貓咪跟藝人劉德華一樣,有那麼多人喜歡。

 

愛畫貓咪風格童趣

Elsie細看過霸仔的畫,覺得他的畫充滿童真,曾畫過貓版「蒙羅麗莎」、在中環上空飛翔的貓等。另外,他又會把自己和家人相處的經歷,甚至時事新聞,都繪在畫紙上,不過,畫中主角全部變成貓,好像其中一幅尚未完成的作品《精采每一天》,就有財爺化身為貓向市民派錢的畫面。霸仔透露,他未來有意加入有關國民教育的內容,但相信屆時有關人士又會化成貓了。

 

當日,幾位同學有機會親身看到霸仔的作品,以及了解他繪畫的情形,都說很敬佩他堅毅不屈的精神。中三學生李穎瑜同Elsie講,她對霸仔以口代手畫畫,仍能描出圓潤的條,感到很神奇,相信他下了不少苦功。「他的畫色彩豐富,又有很多笑臉,反映出他為人樂觀,看他的畫,人也開心了。」她又說,是次跟霸仔合作畫畫,才知他每次畫畫都不簡單。「每一次都要有人幫他,每畫一筆,都要動一動輪椅,很勞師動眾,但他仍要堅持繪畫,很值得學習。」

 

85中小學參與

是次霸仔跟幾位同學創作的「充氣跑手」,風格跟他之前的作品一樣,同樣有個「貓樣」,而後腦畫有獎牌,身上繫有彩虹絲帶,運動衫上有個紅心,腳踏寫「有始有終」的波鞋。香港耀能協會安定工場的工場導師梁源貞同Elsie講,「充氣跑手」的形象主要由霸仔設計,然後跟同學們共同上色。「用上彩虹圖案,是表示他的人生充滿色彩,雙手有絲帶,表示精采人生在手中。」

 

事實上,從霸仔的畫風可看出,他是個積極樂觀的人,最令人欣賞的,是他永不放棄的精神,所以Elsie也特別請教他,如何可以保持心境開朗,且堅持到底。「不開心就去行街,不要繼續想不開心的事。或者聽聽歌,好快就會無事。」他續說,如果遇到困難,就要想辦法解決,不可以輕言放棄。Elsie覺得,這番說話,由霸仔說來,特別有說服力,因為他雖然行動有困難,雙手執起畫筆也不能,但仍然能畫很多出色作品,證明世上無難事的道理。

 

Elsie知道,是次共有八十五所中、小學參與「跑出信念」設計大行動,合共逾一千七百名學生參加。除了霸仔外,還有殘奧劍擊獎牌得主譚湜琛和陳蕊莊跟學生合作,而他們和同學們的作品,將會在二月十六及十七日,在維多利亞公園草坪展出,屆時的學生作品會過百件,可供大家欣賞。

 

若有任何家長關心的話題,歡迎報料。傳真:2798 2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