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報】肌委畫家嘴叼小筆刻畫生命

日期:2012年1月19日
報刊:晴報

 

肌萎畫家嘴叼小筆刻劃生命

  他的身軀被困輪椅上,腦袋卻有無窮創造力。患先天性脊柱肌肉萎縮症的李偉霸,雖然四肢不靈活,但卻熱愛繪畫,靠嘴巴叼著小巧毛筆記下生活點滴。今年在社企牽線下,他以煙花為題,為國金(ifc)設計賀年紅包袋,用行動證明人生縱有缺陷,只要不輕言放棄,生命也能像煙花綻放般璀璨。


  今年41歲的李偉霸,1歲被確診患上先天性脊柱肌肉萎縮症,自幼與輪椅為伍,起居需別人照顧,家人為讓他得到妥善照料,90年安排他入住香港耀能協會轄下專為嚴重殘障人士而設的宿舍,日間在庇護工廠工作。

他在耀能協會安定工廠負責為陶瓷上色,藝術天份很快被導師梁姑娘發掘。梁說:“雖然霸仔的表達能力不好,但心思細密又富想像力,不時把生活逸事畫成四格漫畫,例如,一幅繪畫殘疾人士坐輪椅出外求診,好不容易到達診所,卻已關門,反映他們生活的無奈。”

 

母為殘障兒自豪

  由於雙手肌肉退化,近年李偉霸只能以嘴巴叼著毛筆繪畫,因為他愛貓,畫中的“人物”都化身各式各樣貓兒,訴說著不同故事。題材如日本大地震、財爺大派6000元,在他筆下也活靈活現。他笑說:“我每日都看兩份報紙,又整天聽收音機,從中找到不少靈感。”

 

  早前在社企“顯能創作”牽線下,他獲邀為國際金融中心(ifc)設計賀年紅包袋,紅包袋在淡金色襯托下,印上五顏六色的綻放煙花,煙花又像一朵朵盛開的桃花。梁姑娘指,“霸仔認為桃花有新年氣氛、寓意好彩頭,藉此祝願港人生活多姿多采。”
李偉霸坦言,每月長途跋涉帶備愛心湯水探望他的媽媽,是他的精神支柱。李太坦言,感到自豪和欣慰,今年能以兒子設計的紅包袋派利市,更是難忘。

 

  工廠內還有他埋首兩年繪畫,長達80呎的《精采每一天》卷畫,這幅巨型製作已完成3分之2,他將每日所見所聞,甚至兒時被母親背上山看猴子的美好回憶,也一併畫在卷畫中,期望完工後可作出展覽。

 

社企發掘殘疾藝術家

  “顯能創作”主要任務是推廣和銷售殘疾人士的藝術作品,培養新晉的殘疾藝術家,讓他們可以藝術創作和設計維生。該機構董事唐慧愛說:“我們會主動接觸特殊學校及弱能人士機構,發掘有天份的殘疾藝術家,將他們的作品帶到市場上。現時代理的作品,包括高楠和廖東梅的畫作。”

 

  機構於2010年在天水圍亦成立了一個工作坊,為有藝術潛能的殘疾人士提供繪畫、藝術創作及設計等專業培訓,第一班受訓學員包括自閉及智障人士,分別來自香海正覺蓮社佛教普光學校及道慈佛社楊日霖紀念學校的畢業生。

 

新聞通識

  肌肉萎縮症是多種不常見的腦內科疾病的統稱,主因為中樞神經細胞出現毛病或肌肉本身缺乏某種蛋白質,引致肌肉功能消失,逐漸呈現肌肉無力、抽搐、顫抖、退化和萎縮等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