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生命鬥士嘴中出彩虹

日期:2009年8月9日
報刊:星島日報
 

生命鬥士嘴中出彩虹 銜筆繪80呎長港版《清明上河圖》 

自小行動不便,出入坐輪椅,起居生活要人照顧,肌肉萎縮症令他連抬高手亦難辦到,但他沒有放棄,就算不動手,亦要用口銜着畫筆,逐筆逐筆的畫,二十多來年筆下創作出數百幅感人至深的作品,現更埋首畫一幅港版《清明上河圖》。李偉霸,一個永不言棄的生命鬥士,以彩筆力證何謂殘而不廢,只要肯堅持,誰都可以畫出彩虹!

 

人稱「霸仔」的李偉霸今年三十八歲,七歲時確診患有肌肉萎縮症後轉入特殊學校讀書,十多歲時病情惡化至不能走路,出入坐輪椅。得知兒子身患惡疾,李媽媽說:「當時心情好難過,好擔心他,點解要他受這麼多苦?」

 

這種一般人視為至沒有希望的人生,因為一張聖誕卡而露出曙光。有一年,霸仔就讀的特殊學校舉行聖誕卡設計比賽,霸仔坐無聊,隨手拿起老師起了稿的聖誕卡來填顏色,無心插柳卻備受讚賞,更贏了比賽,霸仔自此愛上畫畫。

 

霸仔後來轉到庇護工場工作,負責為陶瓷上色,庇護工場導師覺得他頗有繪畫天賦,遂請老師教霸仔畫畫,更鼓勵他創作角色和參加比賽。

 

母子濃情化不開

命運對「霸仔」的挑戰似乎未停過,霸仔雙手肌肉兩年前退化,再拿不起畫筆,霸仔開始練習用口銜着畫筆來畫畫,初時「一路畫會一路流口水」,經過無數次失敗和嘗試,霸仔現在用口畫畫仍如臂使指,最近更憑一幅歌頌母愛作品,贏得新地會「愛家知音人」創作比賽公開組高級組冠軍。

 

霸仔在畫中將自己和媽媽化作兩隻貓,貓媽媽照顧因發燒卧病在牀的兒子,替牠抹身,直到深夜兩時仍守候牀邊,房間的牆壁上掛了兩幅畫,一幅是貓媽媽背着兒子到山上看猴子,另一幅是一家人到茶樓飲茶。

 

李媽媽說,畫中內容都是真人真事,在霸仔十多歲時,她曾背着霸仔,由荔景邨坐車至馬騮山看猴子,她說:「他好喜歡看人餵馬騮,一見到就笑得好開心,我孭他站了一個多小時,站到腳都痹!」

 

看見霸仔憑畫寄意,感謝母親多年來「不離不棄,養我育我」,李媽媽感動得落淚,一聲「我覺得好驕傲」,種種辛酸皆化作雲煙。

 

倒轉畫畫難度高

現在,霸仔正創作一幅名為《精采每一天》的八十呎長卷畫,靈感來自北宋畫家張擇端《清明上河圖》,畫中題材盡是香港人的生活點滴,例如「一蚊一隻雞」、「豬流感學校停課」、「端午節龍舟競渡」、「香港仔珍寶海鮮坊」、「過年時一家人在打麻將」等等。

 

協助他創作的庇護工場經理張美絲說,那些題材都是霸仔從新聞中取得,但創作過程一點也不容易,霸仔坐在輪椅上畫畫,身體有時會被桌子頂着,所以一幅畫要分上下兩部分來畫,先畫下半部分,再將畫紙調轉來畫上半部,所以畫中的一些字和圖案,都是霸仔憑想像倒轉來畫的。現在,《精采每一天》已畫了四分之一,預計今年聖誕節便會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