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殘障者變藝術家

日期:2010年2月13日
報刊:大公報

按此連結原文剪報圖像

 

殘障者變藝術家 

虎年將至,兩個經歷各異的展能藝術家,用與別不同的筆觸,繪畫出他們心目中的老虎,向香港人拜年。擅於繪畫山水畫的展能藝術家高楠期望,新一年香港人身體健康,並將所有不如意的事都趕走;而中度智障的藝術家李世豪希望香港「虎虎生威」。

 

老虎在上世紀四十年代早已絕跡香港,要觀虎最近要到內地。生於四川的高楠,三歲時因病失聰,開始生活在沒有聲音的世界。從此,高楠便由眾多民間傳統故事之中,例如《武松打虎》和《八佰虎下江南》等書本,開始刻畫對老虎的印象。雖然沒有接觸過野生老虎,亦無法聽到老虎的哮嘯聲,但民間傳說給高楠帶來老虎能夠辟邪避鬼的吉祥象徵,他將之透過山水畫活現於宣紙之上。他透過手語翻譯表示,自己所繪畫的中國式老虎畫作中,可以將老虎的形象自由發揮。相反,他認為西方畫作中所繪畫的老虎, 「好似係抄的」。

 

虎年即將到來,而本港近年受沙士、禽流感,甲型流感侵襲,加上近期的土瓜灣塌樓事件令港人震驚,高楠表示,希望透過自己的畫作,祝願香港在虎年時, 「所有不愉快事情都畀老虎趕走,身體健康。」

 

用與別不同的筆觸繪畫老虎的還有高楠的徒弟,患有中度智障及自閉症的李世豪。還未滿二十歲的世豪以繪畫「開心動物」為樂,而多年來不離不棄照顧的李太,亦協助愛兒創作。世豪現正跟隨師父高楠學習畫山水畫,而他原來擅長的畫作則是可愛的動物畫。其畫作天馬行空,畫中的老虎與貓可以並存,老虎亦拿起結他、鋼琴彈奏,以及一起唱歌,場面樂也融融。

 

問及虎年願望時,有慈母陪伴身旁的世豪表示,希望港人「身體健康,如意吉祥,大吉大利,虎虎生威。」

 

高楠表示,「起初冇想過智障可以畫畫」,相信徒弟日後必有所成。他認為,即使身體有殘障,亦可以透過畫作將自己的內心世界表達給外界所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