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與高楠下午茶

日期:2008年6月18日
報刊:經濟日報
按此連結原文剪報圖像

 

與高楠下午茶

  高楠筆下的山水,總有鬱鬱葱葱的樹木,有的煙雨氤氳似仙境,有的染了山楓、夕陽暖哄哄的,一派恬靜悠然。觀之久了,躁動的心會漸漸平順下來。這日他掛戇直的笑容現身,看來開朗而健「談」—— 3 歲那年,他因病失聰,僅僅聽到巨響,我們一般傾談,多得手語繙譯師 Joe 居間傳話。


  問他是否從小習慣靜,所以筆下反照出寧靜的世界?他搖搖頭,認真地打手語:「畫畫不關乎聽不聽到,反而,心最重要,靈感泉源會在畫上流露出來。健聽的人會收到許多資料、信息,吸收得較快;我盡量令自己專注,最重要是信心。」筆下的山河,隱隱透露他家鄉四川的靈秀。月前震災,他在成都的親友大步檻過,可惜舊日遊山玩水時,熱情招呼過他的村民卻音信杳無。他曾隨 4 個義工朋友嘗試進入重災區,可惜無法前行。村民生死未卜,他垂下頭輕輕地歎了口氣。


  打從 15 歲那年,爸媽給他找了個國畫老師,他就不斷地畫。1980 年自成都聾人學校畢業後,一心想入讀四川美術學院,怎知因為聽不到,被拒諸門外。其後,他跟 11 個健聽的大學生競爭織布廠 4 個助理設計師職位,憑超卓的畫技入選,一幹就是 10 多年。每年,他都藉出差機會走訪名山大川,吸收天地靈氣和花草馨香,彩墨點染,筆下山水、荷花和仕女畫別具一格。


  由於他的仕女畫很有動感,香港展能藝術會就撮合了他和香港舞蹈團,由上兩個周日起,一連 5 周在不同社區,舞者一邊起舞,他一邊即場創作大型山水畫。「舞蹈員十足雀仔、花和蝴蝶,觸發我的靈感。我會在 5 場舞蹈表演時畫好它,或者多用大筆吧!我絕不會偷偷躲起來,出貓將它完成。」比劃著「出貓」,他笑得前仰後合。


  快到 45 歲生日的他,想多畫山水,而香港,也終於進入他的畫紙。月內,他替漁護署畫的坪洲風景就要出版。那像石屎森林的市區呢?記者問。


  「城市節奏快,人卻冷冰冰的。特別是我初初來香港,搭地鐵時人人都木無表情。」說著,他拉長了臉、雙眼斜睨天花、抿著嘴,做出連串漠不關心的表情,笑得我和 Joe 人仰馬翻。「要畫香港都市,就畫閃閃的燈飾。」到底,他鍾情溫暖、柔和的呈現。


  自從 94 年定居香港,翌年辦個展,他的畫作屢獲好評,「賣畫足夠我衣食住行,我有自己的屋、溫飽及享受。」全職畫畫的他甜甜地笑。「我不是為錢而畫畫,如果想錢,會扼殺我的創作。我畫,是為興趣,令自己、令人家開心。」他表示,與朋友行街食飯,一日可以,兩日可以,但到第三日就會『囉囉攣』,回到畫室來,「畫完畫,就舒服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