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精神大使用「足功」繪畫 – 無聲世界 自得攝影樂

日期:2013年11月16日
報刊:星島日報

按此連結原文剪報圖像

 

精神大使用「足功」繪畫 

楊小芳,樂觀、爽直,染着一頭藍色頭髮,是游泳健將,也是畫畫高手,與不少年輕人一樣,不時把玩智能電話,但她失去雙手。李業福(Jack),帶着粗框眼鏡,眼神堅定,是攝影高手,善於用照片說話,但他聽不到、講不出聲。雖然身體有缺憾,但小芳和Jack心靈卻很富足,一直樂觀地生活,在香港找到他們的一片天。獲選為今年香港精神大使,他們希望鼓勵更多香港人,要自信要樂觀。記者 勞顯亮 攝影 黃偉強

二十三歲的小芳,剛剛考完中學文憑試,正在藝術學院修讀藝術文憑,除了愛畫山水畫,她還是運動健將,代表港隊拿過不少獎牌。但她的人生,其實並不遂順。九歲那年,她在家鄉惠陽意外觸碰到高壓電,雙手被嚴重燒傷,被逼截肢,從此失去了雙手。

 

截去雙手 仍跑步游泳

「我自己不怕,命還在,有甚麼可怕呢?」當日年幼的小芳已經懂得樂觀應對,可惜得不到學校和全部家人的支持。在家鄉沒有學校肯接收,家中有人更認為她是不祥人,不願在外人面前提起她,才小四的她,只能終日困在家中。但她自勉說:「媽媽支持我,我自己不是這樣看自己,就夠了。」

 

○三年,她隨本身是港人的爸爸移民來港,命運從此改寫。「沙士剛過的暑假,我來到香港,感覺我能在這裏找到一片天空。」入讀特殊學校不久,她半推半就的參加運動會,卻意外獲得兩面跑步金牌,更被港隊教練看中,加入港隊。本想跑出個未來,卻未能如願,但另一扇門又為她開啟。「治療師建議我游水,我就去試,其實我未出事前,已經怕水。但一跳落水,恐懼卻即消除。」未幾,她再為港爭光,在四國賽奪牌。

 

入水能游,出水能跑,但小芳最愛的卻是畫畫,更愈畫愈好。「漸漸地,家人以我為榮,開始跟親戚說我拿過獎、有過畫作。以前過年不想我出現的親戚,也邀請我去拜年。這些年,我努力游水、畫畫,不是不忿氣,而是想試試自己能否獨立。」

 

成為精神大使,小芳希望與更多香港年輕人分享自己的故事和想法。「我外表殘缺,但心靈完整,但香港的學生,似是剛剛相反。若他們有更多機會與外界接觸,就不會那麼自我中心,更有自信了。」現時小芳是國際口足畫藝協會的一員,未來,她希望開畫室,教傷殘人士畫畫,傳播希望。

 

無聲世界 自得攝影樂

三十多歲的Jack已經成家立室,最愛拿起相機,去看、去聽這個城市。「攝影要用眼去看、用腦去思考,更要用心去『聆聽』,才能拍攝出好的照片。」

 

Jack自小就聽不見、講不出聲,可幸一路有家人扶持。八九年,十五歲的他來港,卻錯過了入讀中學的時候,唯有到觀塘職業訓練局修讀打字課程,希望有一技傍身。

 

成長路上,Jack遇到不少困難,最終都一一克服,從辦公室助理,升至行政主任。今日他愛攝影,全因希望繼續找尋自己的人生意義:「結婚和置業後,覺得人生應該要完成的事情都完成了,生活變得安穩,亦有些沉悶,於是就想發掘一些興趣。」機緣巧合下,Jack加入了由聽障人士組成的「聾影社」,邁進攝影師之路。半途出家的Jack領過不少攝影獎項,希望成為精神大使後,可以藉分享自己的故事,鼓勵身邊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