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日報】失聰攝影師助殘障童敞心窗

日期:2011年11月10日
報刊:東方日報

按此連結原文剪報圖像

 

失聰攝影師 助殘障童敞心窗

聽不到說不出,慶幸還能看得見。天生失聰的李業福(Jack),透過鏡頭走入社會,用一幅幅的相片代替言語表達所思所想。兩奪國際展能節攝影比賽冠軍的Jack,更義務教導殘障人士學習攝影,並為香港展能藝術會擔任攝影師,希望更多殘障人士能走出狹隘的住所、解開心鎖。


「最唔方便係聽唔到屋企電話,同埋肚餓嗰陣叫唔到外賣!」 Jack以手語表達聽障帶給他生活上的煩惱。困難其實又何止於肚子的問題,Jack十多歲時從內地來香港,卻因聽障及不懂英文而被拒入學,只能入讀職業訓練局旗下的技能中心學習訂裝、打字,並靠看書自學中英文。Jack形容自己跟很多殘疾人士一樣,都會因殘障而怕人、不願出街,生活圈子狹窄。

 

拍香港百態 揚威國際賽

一部相機,改變了Jack的生活。Jack○四年於聾人福利促進會開始接觸攝影,被精彩作品所震懾,看到「嘩嘩」聲的他找到發自內心的喜樂,他更於○六年購買了第一部數碼相機。為了影相,Jack走出街頭時間多了,並且慢慢開放自己去認識朋友,擴闊了社交圈子。他會相約朋友到香港各區捕捉美景,更愈走愈遠,曾代表香港遠赴日本和韓國征戰,兩奪國際展能節攝影比賽冠軍。

 

攝影引領Jack走出自己封閉的世界,為他的世界增加色彩。他很希望可以令更多人分享攝影樂趣,亦想回饋展能藝術會一路的幫忙,故在會中擔當義工,為弱能和肢體傷殘的親子攝影班擔任導師。課堂上除了會有手語翻譯,他亦善用電腦簡報作講解,並不時帶學生到外面拍攝。他指教導殘障兒童確實不易,很多時要重複講解,需要互相忍耐。不過,學生的笑容就是Jack最大動力。作為過來人,Jack明白殘障人士難以輕易表達內心感受,而攝影鏡頭就能化身他們的共通語言,助他們互相交流。

 

Jack亦不時為展能藝術會的活動義務拍攝,記錄殘障人士精彩表演。他很敬佩參與活動者的才華,令他相信殘障人士願開放自己,也能和健全人士一樣發揮才能。他更剛剛榮獲香港遊樂場協會和香港電台teen power合辦的「青藝節」藝術先鋒組金獎,以表揚他透過藝術投入義務工作,鼓勵他人建立積極人生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