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報】國際展能節港代表獲佳績

日期:2011年10月2日
報刊:成報

按此連結原文剪報圖像

 

國際展能節港代表獲佳績 

  本港殘疾人士在有「殘疾人士技能奧運會」之稱的「國際展能節」(Abilympics)中,勇奪兩面金牌及五項優異獎,此乃自2000年以來取得的最佳成績。金獎得主是聽障的高楠,他憑超卓的畫功得獎;而另一得主李業福亦是聽障,他多年來不斷進修,特別是鑽研攝影藝術,終闖出頭來。

 

本報靜態組報道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昨天衷心恭賀香港殘疾人士代表奪得兩項金獎及五項優異獎佳績。 他說,國際展能節向被譽為「殘疾人士技能奧運會」,香港代表在展能節中發揮出色表現,向國際社會展示他們在不同範疇的能力與才華,為港增光。

 

  2011年國際展能節9月25日至30日於韓國首爾舉行,是復康界四年一度的盛事,目的是讓來自世界各地的殘疾人士參與不同類型的技能賽事,推廣殘疾人士的能力與才華。香港共派出25名代表參與23項賽項,與多達57個國家及地區的選手競逐世界級殊榮。香港代表團取得佳績,昨日凱旋而歸。

 

  金牌得主李業福(Jack)先天聽障,15歲定居香港時被拒入讀中學,但他自強不息,不斷進修,尤其專注在英文及資訊科技方面,終獲得出色的表現。95年,在香港展能節英文打字比賽中獲得冠軍,更有機會遠赴澳洲柏斯參與國際交流。2000年,亦分別在中文及英文打字比賽中獲得冠軍及亞軍。05年,更榮獲「全港模範殘疾僱員獎」。

 

先天聽障自強不息

  他對攝影有濃厚的興趣,曾在學習上遇到很多困難,但最終也沒有放棄,並在多個公開攝影比賽中獲得優異成績。曾參與的攝影展覽包括:「藝無疆:3+3攝影展」、「香港攝影節2010《輾轉.任我行》」等。在未來日子,他希望成為專業攝影師,繼續鑽研攝影藝術。在工餘時間,亦盡義務,回饋社會,積極向殘疾人士分享他的攝影經驗,培育更多人才。

 

奪兩金牌五優異獎

  另一位得獎者是高楠,他生於四川成都,1994年定居香港。他在年幼時,因病導致聽障,但他未有因此自怨自艾,反而愛上靜靜地寫生,足跡遍布中國的壯麗山河,畫過許多獨具特色的民族風情。近年,高楠為漁護署出版的書籍,繪畫香港郊野景色及地質公園。他在中國宣紙上畫出中西合璧的筆跡,繼承了國畫青山綠水的傳統,吸收了西洋畫,浮雕以及民間風俗畫的養分,創造獨具一格的繪畫風格。高楠在他無聲的世界中, 創造了屬於自己有聲的天地。他在1995、2000及2008 年在香港舉辦個人作品展;其作品廣被美國、加拿大、法國、英國、日本、丹麥、台灣等地的收藏家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