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日報】「聾友」攝出彩虹奪金牌

日期:2010年7月23日
報刊:頭條日報

 

「聾友」攝出彩虹奪金牌 獲獎肯定天份 靠照片與世界分享

  「咔嚓!」一聲,相機將一剎從此化為永恒,攝影師李業福滿意地笑了笑,拾起器材歸家去。但再清脆的快門聲,他永遠不會聽到,別人驚訝的讚歎聲,他亦從未聽過……因為他既是「龍友」也是「聾友」。活在無聲的世界,令李業福對影像更敏銳,屢獲獎項更肯定了他的天份。不能用口語表達所想?就用照片訴說衷情;不能親口說出看見的驚喜?就讓照片展示他的世界,無聲勝有聲。記者 王錦霞

 

  現年三十五歲的李業福,自出娘胎便聽不到聲音,不過聽障從不令他自卑自憐,三年前他更代表香港到日本參加第七屆國際展能節攝影比賽,勇奪金牌,為港爭光,不說不知當時他只不過是個學了攝影不足兩年的「初哥」。

 

  「當時沒有想過拿獎,只希望見識世界更多,將自己眼中的世界分享給其他人知道。」李業福用手語一下一下的比劃着,「說」得甚為興奮。李業福表示,從前的生活其實頗為平淡,上班下班營營役役,就像一張黑白照,但自從六年前接觸攝影後,生活便逐漸添上色彩,成了一幅彩色相片。

 

  自從李業福參加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中「聾影社」的攝影學堂後便不能自拔,「一開始時是想學沖曬,怎知試影了幾張相片後便愛上了,到○六年才第一次買了部專業級的單鏡反光相機,要節衣縮食分期供完它。」與李業福「傾談」,主要以手語及紙筆傳意,見他一提起攝影就李業福顯得興致勃勃、手舞足蹈,他對攝影的熱情不言而喻。

 

擴闊社交圈子

        攝影擴闊了李業福的社交圈子,一幅幅照片成了他與健聽人士的共同「語言」,他更帶領不少「聾友」成為「龍友」,「我希望其他其他殘疾人士也能從攝影中領略到快樂,所我有空便會在展能中心,分享攝影的樂趣及經驗,更擔任聾影社的聽障攝影師,我可以做到,他們也可以做到。」近日他更成為「繽fun融和社區活動」計劃的宣傳大使之一。

 

        小孩與動物一直最令攝影師「頭痛」,不過對李業福而言,卻恰巧相反,「我不能發聲說話,所以會用身體語言和動作令他們明白我的意圖,結果非常理想,他們很多時都很合作,因為他們比任何人都對善惡更敏感。」沒有語言的矯飾,虛偽的辭令,小孩從他的動作、眼神中感到真誠,便願意與他親近,令他拍下不少佳作。

 

        李業福更指「聾友」拍攝,比正常人更有優勢,「其他人拍攝時會被聲音影響,較少只用眼睛捕捉,沒有噪音,觀察入微自然就能更專注去拍下有趣的事物。」

 

冀成殘疾人士榜樣

        香港展能藝術會節目經理何詩慧指,李業福不時會在義務擔任會中活動攝影師,每當他拿起相機,便會「上身」,變了另一個人似的,「他呀!好像不會累似的,整天影呀影,揹着重甸甸的器材也身輕如燕滿場飛,但我們光站着一天已經累得想死。」

 

        李業福指,如果可以他希望以攝影為終身事業,「不過我最希望的還是我成為其他殘疾人士的榜樣,令他們找到人生目標,不要小看自己。」說不出的寄望,以照片表達,無聲勝有聲。

 

        近日由多個聾人組織一起成立的「香港手語文化聯盟」,為了令港人對「聾友」有更多認識,明白「聾不等於啞」,更拍片上網,及率先制定一套港鐵站名手語,助聽障旅客認識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