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聽障攝影師 以照片說故事

日期:2010年7月11日
報刊:星島日報

按此連結原文剪報圖像

 

聽障攝影師 以照片說故事 來港升學被拒 赴日比賽奪金 

曾因先天失聰而被拒入中學,你會如何面對人生?聽障人士李業福成功克服困難,三年前更代表香港到日本參加第七屆國際展能節,於攝影比賽中取得金牌。攝影擴闊了李業福的社交圈子,另方面,他又將攝影帶進殘疾人士圈子,在無聲的世界,一幅幅會說故事的照片,勝過千言萬語。

記者:梁思穎

 

「我好鍾意影相,永遠都不會放棄。」先天失聰的李業福用手語比劃。六年前,李業福參加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中「聾影社」的攝影學堂,開展了他人生另一章。「覺得生活平淡,但其實一開始時是想學沖曬,到○六年買了部數碼專業級相機,就愛不釋手。」一提起攝影就顯得興致勃勃的李業福,即使未能透過言語表達,看到他用手「說」得手舞足蹈,也知道攝影帶給他極大滿足感。

 

視覺較正常人敏銳

○七年,李業福代表香港,前往日本靜岡參加第七屆國際展能節的攝影比賽,在二十五個國際選手中脫穎而出,成為香港第二位在展能節中奪得金牌的殘障人士,而本港首面國際展能節金牌,則是在○三年由患小兒麻痹症的溫錦輝奪得。李笑稱對自己可為港爭光感榮幸,但這次得獎卻不是他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在去日本比賽前,曾參與聾影社的比賽,當時得到第五名,但感覺好似自己得冠軍,是我第一次得獎,感覺最興奮,亦令我真正踏足攝影界。」

 

與正常聽力的人比較,李業福認為聽障人士拍攝也有其好處,「正常人拍攝時會被聲音影響,較少只用眼睛捕捉,但相反我因為聽不到,所以視覺會較敏銳、更專注。」但李同時道出,身體的缺陷,令他試過在拍攝期間遇到尷尬事,「有次在牛角下影相,有居民同我講不能入內影相,但我聽不到,不過後來都可以解釋清楚。」

 

獲選「模範殘疾僱員」

李業福認為攝影令自己變得更開朗,擴闊自己社交圈子,亦期望攝影在他身上的化學作用,可同樣產生在其他殘疾人士身上,因此現時他會在空餘時間,向其他殘疾人士分享攝影的樂趣及經驗,更擔任聾影社的聽障攝影師。在他感染下,多了殘疾人士對攝影產生興趣,但卻有一人例外。與同為聽障人士的太太結婚九年,李表示太太對攝影卻毫無興趣,他更笑指一直希望找太太擔任模特兒,但太太很怕羞,所以現在有她在身邊支持他繼續攝影的道路,就已足夠。

 

兒時在內地讀書的李業福,十五歲才移居本港,但當時被拒入讀中學,不過李業福並無放棄自己,反而去學打字、閱讀金庸小說學中文,曾在多個打字比賽中奪獎,現時在一家外資貿易公司工作,更獲得「全港模範殘疾僱員獎」,最近亦成為政府「繽fun融和社區活動」計畫的宣傳大使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