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報】突破自我 展現藝術

日期:2009年12月1日
報刊:信報

按此連結原文剪報圖像

 

突破自我 展現藝術 

「殘疾人權利國際公約」八項原則之一,是「尊重差異,接受殘疾人是人的多樣性一部分和人類的一分子」。在藝術文化的層面上,可充分體現這項原則。

 

失聰攝影師 童真洋溢

李業福是業餘攝影師,2007年代表香港,前往日本靜岡參加第七屆國際展能節記錄攝影比賽,在二十五名國際選手當中突圍而出,取得金牌。

 

他天生失聰,2004年開始學習攝影,到2006年才買了一部數碼相機,「心癮」起,開始鑽研光線角度快門光圈,至今已經辦了五次攝影展。進步之快,就是他的工作夥伴都讚佩。

 

和李業福溝通需要運用手語,利用雙手表達心中所想,固然要配合豐富的表情。而李業福在豐富的表情之上,還加上三分率真的感情。李業福才剛完成的作品《童真》最能表達他樂觀的性格。李業福拿着一幅《童真》的照片作品,帶繃緊的面容,攝影師總不習慣成為被拍攝的一個吧。我叫他放鬆一點,不消說,他擺出和照片裏小女孩一樣的表情:扮了一個鬼臉,引得在場人都開懷大笑。這才是他的真實性格。

 

「你怎樣使那些小朋友都在你的鏡頭前扮鬼臉?」我問。

 

「沒有別的方法,這才是小孩子可貴的地方。你的鏡頭瞄準他們,他們就會自動跟你擺姿勢。」在旁的導師說李業福是一個率真而開朗的人,這使他的照片令人有深刻感覺。「拿起攝影機後讓你有什麼不同?」我問。

 

「使我多了外出,有時候媽媽還怪責我沒時間陪她。」李業福表示,與人溝通對於失聰人士來說存在難題,攝影使別人有機會了解自己。

 

「我還有很多地方要向人學習,例如較抽象的畫面,我還掌握得不太好。有時候,要向人討教,這對我來說並不容易。不過,掌握了技巧,明白了縈迴腦袋的難題,除了手語和寫作以外,攝影就是表達自己的一個好方法。」他說。

 

音樂無疆界 愛樂奏樂

李軒在「藝無疆:新晉展能藝術家大匯演」的比賽中,獲得「最傑出藝術表現獎」。這個比賽綜合各式各樣的表演藝術,李軒憑演繹的古典音樂和自彈自唱流行曲,脫穎而出。

 

李軒十一歲開始接觸五線譜,至今二十四歲,取得聖三一音樂學院ATCL演奏文憑。但李軒患有先天性視網膜色素病變,有嚴重視障,現在剩餘視力不足一成。

李軒示範他如何「看五線譜」,就是拿一個放「大大大」鏡,把臉也貼在五線譜上,逐粒音符看。

 

「你學一首歌要多久?」我問:「要背好一首歌,要兩個月,要懂得彈一首歌,要半年的時間。」李軒形容,學習新歌是視障鋼琴家最困難的事。

 

「所以,小時候我比其他小朋友彈得較少練習曲,根基也打得比別人差。但我彈每一首歌的時間比其他人長,亦會更容易投入到一首歌當中。音樂就是要人去投入旋律節奏當中,演繹自己的故事。長大後,我的基本功扎實了,現在學習音樂所面對的難題和健全人士所面對的相差無幾。」「音樂對於你有多重要?」我問。

 

「很重要,沒它不行。就像不開心的時候,彈奏貝多芬的樂曲,可以抒發自己的心情。」不過別以為李軒是一個悲觀的人。他樂於在公餘時間表演,例如在香港藝術中心的「開放音樂」節目。他更自組一隊樂隊,名為「快活路德樂隊。」「選一首歌代表你自己吧。」我問。

 

「莫扎特土耳其進行曲……『仲有最靚豬腩肉』那一首呢!」

 

苦練得來藝術路

梁欣欣畢業後做一些平面設計的自由工作(freelance)為主。第一次遇見她,是在MaD(Make a Difference)全會,當時她被選為「MaD模」,在台上分享到如何憑自己努力改變自己生命。

 

「我還有很多故事很想分享,只是我說得太慢,在台上沒有足夠時間說完。」梁欣欣出生時腦部缺氧,導致腦細胞局部受損,痙攣影響四肢的活動能力,以致走路不太穩,手部關節欠靈活,說話發音不太準確。

 

這無礙她向藝術之路邁進,油畫、攝影、創作裝置藝術,她都應付自如。老生常談的一句,這是經過苦練得來的。

 

2000年,因滑倒而令右腳韌帶撕裂,令她躺在病床上一段長時間。病床上她認清自己的興趣是在藝術創作上。她毅然休學,報讀香港專業教育學院,入學的門檻是要考得優異(Distinction)成績。她捱更抵夜苦練,最後如願過關。

 

最終她取得學士學位,過程的辛酸,不為外人道。她要一邊趕功課,一邊拖行動不便的身軀往醫院覆診。她的手腳沒有足夠力氣拿起畫筆,又沒有藝術設計底子,但她仍趕上其他同學,以二級榮譽甲等之成績完成伯明罕城市大學平面設計相關學位課程。

 

因手震,她惟有改畫印象派的畫,但不代表她的創意受到局限。她拿出作品《兩面睇》分享,這是木板油畫作品,作品上下掉轉,表達出有兩種不同的風景。她向我展示這些色彩斑斕的作品,洋洋得意。

 

「我可以用藝術表達我自己,我還覺得藝術有一種治療作用,將處於心中的不滿抒發出來。」因對攝影的喜愛,她自大學一年級開始每次上街都帶沉重的單鏡反光機,以致所有腰酸骨痛都忘掉了。

 

「現在最困擾你的是什麼?」我問。

 

「我很想有一間工作室,我的畫放到滿屋皆是。」我笑說,這不僅是展能藝術家,每一個藝術家都有這樣的煩惱呢! [信]

 

文李志榮

benlei.cw@hkej.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