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聽不見的幸福 看得見的笑臉

日期:2009年6月14日
報刊:蘋果日報

 

聽不見的幸福 看得到的笑臉

福仔幫人影相不會數一、二、三,只能「吖、吖、吖」的叫。他15歲才由鄉下移民來港,連聾人學校也嫌他不懂英文,拒絕取錄,只能入讀職業訓練局的課程。這樣的身世,以為福仔會向記者申訴人生如何不幸,社會如何不公,他卻給我分享了一個幸福的故事。

 

苦學有成 遇好老闆

李業福先天失聰,行船的父親是香港人,在內地娶妻後生了他。福仔在汕頭長大,到15歲他和媽媽才能成功申請來港與爸爸團聚。沒有學過英文,不符香港聾人學校的入學資格,福仔唯一上課的機會,就是職訓局的弱能人士技能訓練中心。福仔選讀了商業實務科,學電腦、學打字。


課餘時間,福仔自己看英文書,惡補英語,畢業後立即找到工作。他的工種很複雜,重要任務如會計、出納,瑣碎事項如更新網站、設計廣告,以至操重工作如換燈泡、搬水樽,福仔都一腳踢。記者問他的職銜是甚麼,他不好意思的寫了這四個字:行政主任。


李主任強調,這份工好到不得了。全公司,他只向一人負責,就是大老闆。四年前,他還榮獲勞工處頒發全港模範殘疾僱員獎。不過,主任的工作,也有沉悶的時候,於是他數年前開始寄情光影。2007年,福仔代表香港,在日本靜岡的國際展能節記錄攝影比賽奪得金牌。

 

與攝影大師合辦展覽

福仔認為,聽覺障礙讓他的視覺比常人更加敏銳;聽不到東西的他,更懂珍惜雙眼。透過鏡頭,福仔擁有着許多美好的時光。他最愛捕捉小孩的天真無邪,作品是一張張笑臉、鬼臉。當他感到納悶的時候,就會追逐着小朋友拍照,讓純真的臉龐化解自己的苦惱。福仔覺得,成人太多煩惱了,為甚麼不能像孩子一樣簡簡單單?


想與福仔一起感受孩子的單純世界,可以參觀本月15至24日,在中央圖書館舉辦的「藝無疆:3+3攝影展」。李業福聯同攝影大師葉青霖等,一共六位職業及業餘攝影師,以「天、地、人」為主題,屆時會向公眾展示各自的情感。記者蔡元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