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聽不見 看得到

日期:2007年12月13日
報刊:經濟日報

按此連結原文剪報圖像

 

聽不見.看得到 

  4 年一度的比賽,除了奧運和世界杯,還有國際展能節。這項復康界的盛事,已有 26 年歷史,讓世界各地的殘疾人士展示才華。剛於日本舉行的第 7 屆展能節中,香港的失聰人士李業福勇奪攝影冠軍!

 

  32 歲的李業福,天生失聰。因為聽不見,眼力特別好。1996 年報讀了一個攝影課程,自此便常拿着相機,咔嚓咔嚓四處拍照。但為甚麼朋友的相片總是拍得靚啲?他們的器材又好啲?

 

  「朋友笑我亂咁影,我咪去讀專業攝影班,心想:我第二日一定影得靚過你哋!」他笑着用手語說。

 

不一樣的感覺

  就這樣,他沉迷於攝影,最愛拍風景照,幾乎每個周末都撇下太太,與一班「影友」到郊外拍照,還好太太接受了他這門興趣,絕不介意。沉迷若此,因為他從影像中找到與現實不一樣的感覺。「有時肉眼見到的現實畫面,感覺很普通;但若以個人創意和攝影技巧『加工』,則變得引人入勝。」

 

  除了上課,他還不斷翻閱有關攝影的書籍和上網參考別人的照片,不斷試不斷學。「我很幸運,語文水平較一般聽障人士高,可以多看書、上網。」

 

  為鍛練攝影技巧,他逢比賽都參加。這些年來,他得過獎亦落選過。他最想贏舞火龍攝影比賽,只是參加了幾次都落敗。自我檢討,敗在不夠人快,攞不到好角度,拍不出火龍的動感。「舞火龍的動作很快,現場人又多,我好想學到別人拍攝移動對象的技巧。」

 

我要做專業

  上帝偏愛有心人。今年李業福遇上了機會。他贏了香港展能節的創意攝影比賽,代表香港參加第 7 屆國際展能節。按大會規定,他要在 6 小時內完成 5 幅相連、有故事性的作品。起初他也不知該拍甚麼,後來見到參與其他比賽的嚴重殘障人士努力砌單車、插花、畫畫等專注的神情,心裏很感動。靈機一動,他以參賽者為拍攝對象。

 

  當時其他參賽者正在各個項目上競賽,沒有人會停下來擺甫士給他拍照。他記起著名攝影師葉青霖曾教他拍照時要專心,絕不能焦急,他便盡量保持平靜,集中精神捕捉各人的動態。

 

  結果?他終於可憑拍攝動感照片在比賽中勝出,而這比賽,更是展能界的另類奧運!可以想像他有多興奮。而且不單是他興奮,回港後,上司、家人、朋友紛紛請他吃飯慶祝。

 

  「食咗好多餐飯。」他天真地笑。李業福希望其他聾啞人士可以參考他的經驗,不只當攝影是玩樂,還可視之為興趣,並加以發展,說不定有天可以當上專業攝影師 ……

 

  「不過聾人要做專業攝影師,好難!」唏,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傷與健,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