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然一周】Fresh Focus 天生我才:跌跌蕩蕩藝術家

日期:2012年11月16日 
報刊:忽然一周

按此連結原文剪報圖像

 

梁欣欣(Vincy)三十出頭,訪問當天,潮着吊腳褲,剪punk頭,戴黑框眼鏡,遮蓋鼻樑上的疤痕,更叮囑攝影師不要「低炒」影醜她,同一般港女無異。不同的,是她那非一般人生。

 

Vincy因出世遲了導致腦部缺氧,患上大腦麻痹症,手腳及臉部肌肉不協調,走路姿勢左搖右擺,說話語調慢、咬字不清楚,常被誤會是弱智人士。「我是殘障、並非智障。曾經有途人笑我走路姿勢怪,又有收銀員向我擲零錢。去陳慧琳歌迷聚會,請Kelly認得我,竟被其他fans罵我博同情!中學會考試題我全部識答,卻因手指不靈活寫字,不夠時間完成試卷,結果只得全科合格。」

 

Vincy的童年離不開醫院和特殊學校。中五畢業終能離開特殊學校,入讀前沙田工業學院,卻遇上交通意外,整個人被撞飛到兩條行車線的中間!「倒地時腦海一片空白,從未跟死亡如此接近!」幸好,醫生說只撞破了頭和擦傷身體,沒傷及內臟。

 

大難不死,卻未有後福。Vincy休養未夠一個月,竟在斜坡滑倒以致韌帶撕裂,站不起來。痛楚讓她陷入極度沮喪中。「為何別人總是一帆風順,我卻波折重重?我想死,但自殺亦需勇氣,我不夠膽!」

 

堅持夢想

「人,只有活在夢想裏,才有動力。」受傷期間,她頓悟出來。

 

她自小喜歡繪畫,早已立志修讀設計,卻遭校方以手震不適合讀設計為由,安排她改讀辦公室電腦證書課程。

 

「小時候學走路亦非一時三刻。媽媽每朝五點帶我去練習行樓梯,又要我踏三輪車上學,長期鍛煉腿部機能,終在四歲學懂像正常人走路。既然我愛繪畫,便要爭取!」


為彌補會考成績,Vincy先報讀商業基礎文憑,考試成績優異,終達到平面及媒體設計高級文憑的入學要求。但她手震難以繪圖,同學用兩小時完成功課,但她要多花三倍時間。


成功考到視覺傳達(平面設計)學士學位後,她投身社會,又是另一個挑戰。老闆嫌她畫得太慢,一年內被炒魷四次。她明白專長在純藝術多於商業設計,決心朝藝術創作之路發展,開始繪畫、攝影和裝置藝術的創作,同時任職香港展能藝術會的藝術導師助教。當選香港精神大使後,常出席演講分享經歷,推廣創意藝術及呼籲大眾關注殘障人士,今年更首次舉辦個人作品展。


驟眼看,拿着單鏡反光相機拍攝夕陽美景的Vincy,跟正常人無異。然而,按下快門一刻,她咬緊牙關,手臂微微顫抖,咔嚓一聲,雙手緩緩垂下,整個過程比我們多花兩分鐘。她其實花了五年時間,練習影相不手震。她的毅力和堅持,終令人生道路出現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