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八方人物:腦麻痹勇士 帶着痛楚發展藝術

日期:2012年10月24日
報刊:蘋果日報
按此連結網上新聞網頁

 

步伐比人慢,也許是種優勢。擅長街頭攝影及平面藝術的梁欣欣患有大腦麻痹症,難以協調肢體及口部肌肉;跌跌蕩蕩不僅是其步姿,更是其人生寫照:五歲才學懂一拐一拐地走路;屢遭心儀的設計學院拒諸門外;一個月內遇上兩次意外……別人眼中的不幸,卻成就梁欣欣的創作路。逆境自強,全因一句:「我永遠唔服輸」。


梁欣欣本月首辦個人作品展,展出以本土街頭攝影及景貌寫生為主的創作,「我行得比人慢好多,反而會多留意到事物細微嘅變化,例如我影過一幅相,係街邊嘅小草冇人栽種,都可以絕處逢生,我覺得佢似自己」。


作家杏林子筆下的小草「不肯投降」,梁欣欣亦永不言敗。「我最初連直線都畫唔到,有時會發脾氣,但冷靜落嚟就唔會放棄」。手腳不協調,亦為攝影添上難度。「人哋影一張相好快,我要用五年時間先可以練到唔手震」。透過每天鍛煉,追逐家中兩隻愛貓拍照,她終練成獨有姿勢。「我要大力深呼吸,用身體嘅力夾住相機,紮馬去影,每次影完都成身散晒」。

 

獲選十大再生勇士

自小落後於人,五歲才學懂一拐一拐地走路及說話;付出比人多,長期接受物理及語言治療,卻因此養成積極及堅毅性格。2000年,她一個月內兩度遇上意外,先被汽車撞傷、後在樓梯跌倒,情緒一度跌至谷底,「點解要係我?我已經有大腦麻痹;點解痛楚唔消失?」個性樂天的她,卻很快重新站起來。


雖然屢遭心儀的設計學院拒諸門外,但未有動搖其藝術發展意志:「我一定要入到設計學院,於是咬住牙關報讀設計基礎文憑,拎到一級成績就可以駁番上去,我帶住痛楚去讀。」梁欣欣終以一級成績畢業,完成大學學位。她笑指「如果我健全,未必會做藝術,可能做寫字樓」。她曾獲選香港十大再生勇士及香港精神大使;不平坦路上,有其不平凡的人生。


記者 吳嘉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