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日報】生命鬥士踏出自困城堡 憑抖震雙手攝出光明

日期:2011年7月19日
報刊:頭條日報
按此連結網上新聞網頁

 

生命鬥士踏出自困城堡 憑抖震雙手攝出光明

去年曾奪香港精神大使、患有大腦麻痹症的梁欣欣(Vincy),走路左搖右擺,雙手時刻顫抖,說話異常用力。做同樣的事情,她要比常人多花幾倍時間。不過,她卻憑着抖動的雙手,拿着鏡頭、執起畫筆,跟世界溝通,讓自己不再孤獨。她透過相機和畫紙,她一步一步踏出自困的城堡,學會從容和接受,正如她即將推出的新書,她已「慢慢的走過來了」。

 

        訪問在大角咀一家茶餐廳內進行,外面下着大雨,背着大背包的欣欣,一手拿畫作,一手撐雨傘,左搖右擺地走過來。她的笑容燦爛,跟記者兩手雙握時,雖只有短短幾秒,但記者還是感覺到她的手不停顫抖。欣欣點餐時,說自己平時吃很多東西,但「食極唔肥」,因她做每一個動作,都要全身「發力」去完成,故要吃得多來補充體力。

 

        欣欣說,她的中英文名字,都是家人為改的,「『Vincy』的『Vin』跟『win』同音,家人希望我凡事做到最好,不要輕易放棄;而『欣欣』則是開心,他們希望我可樂觀地面對困境。」

 

用相機建立人際關係

        欣欣自出娘胎已患上大腦麻痺症,但父母從未放棄過。欣欣四歲時,媽媽於早上五時就帶她到家附近的大角咀碼頭一條樓梯學走路。回家時,又從不使用升降機,媽媽陪她一級一級走上兩層樓,「家人一直想辦法,想令我成為一個獨立的人。」

 

        小時候,爸爸幫欣欣拍照,沒想到,欣欣長大後,跟相機結下不解緣,「剛開始學攝影時,十張有九張都是模糊的,但現在基本可做到每張都清晰,甚至徒手都可拍得好,攝影令我有滿足感。」能努力克服抖震的雙手,用鏡頭看世界,因為欣欣已把攝影看作是她與他人溝通的橋樑,用相機去建立她的人際關係。

 

        「攝影不能躲在家裏,要完成作業,就算細膽,也要硬頭皮走出去。後來,發覺接觸到的人多了,發現原來有些人根本不介意我,令我變得愈來愈有信心。」現在,她每次出門都帶着相機,看到有感覺的,就馬上按下快門,「相機已成為我身體一部分,我會一直用它來記錄我生活的點滴。」

 

        欣欣回憶,她曾有一段經常向人發脾氣的情緒黑暗期,「我腦裏想要這樣做,但我沒辦法控制自己身體,那時很討厭這種力不從心的感覺,就算再有耐性,也忍不住發火。」但在攝影中,欣欣得到啟發,「我也會用菲林相機,照片沖晒出來前,不知道能否拍到,好似現實中好多事情都不確定,要學會從容接受失去。」

 

「要學會從容接受失去」

        這就是欣欣慢慢走過來的路,從不接受到接受,到黑暗到光明。這一切都記在她七月中推出的新書《我慢慢的走過來了》裏。她的成長經歷、對生活的思考,還有她的攝影作品,從光影看她的內心世界,這是繼她《從小角度看大角咀》後第二部作品。

 

        曾獲香港精神大使的欣欣,下個目標是出版畫冊,但還需要一段時間去積累作品。記者見欣欣的一幅油畫作品,畫着一個人用手觸摸天上星星,「星星就像我的夢想,它離我很遠,但我還是希望終於有一天能夠實現夢想。」

 

        記者 徐嘉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