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痙攣藝術家,圖片見證變遷

日期:2010年11月16日
報刊:星島日報

按此連結原文剪報圖像

 

痙攣藝術家 圖片見證變遷 

大角嘴原本是一個草根地域,近年卻被打造成黃金地標,舊事舊物「買少見少」。在大角嘴土生土長的視覺藝術家梁欣欣,因出生時腦部缺氧,引致痙攣及影響四肢活動,修讀平面及媒體設計的她,○三年開始鑽研攝影技術,以圖片記錄區內的生活點滴和變遷。七年下來,整個舊區已變得物是人非,最近,她重整這批舊作,並加入新元素,將作品輯錄成書,讓讀者從《從小角度看大角嘴》一書,看到她如何以毅力打破身體上的種種限制。

記者蔡少紋 攝影雷日昇

 

欣欣的手腳關節不靈活,行路一拐一拐,手部痙攣,說話語音不清,即使是執筆寫字的簡單動作,做起來也比別人吃力。她坦言:「我的腦部無法控制四肢張力,明明只是用滑鼠上網,其實全身也在用力,結果做甚麼也花很多力氣,動作也比別人慢。我在IVE讀設計時,自覺繪畫技術不及別人好,做平面設計也不夠人快,但功課Project一個接一個,就算通宵也做不完。」

 

大角嘴成畢業作品

○三年起,她轉而鑽研攝影技術,改以圖片作為創作的媒體,並因為居住的地區正一點一滴在變遷,她即以相機捕捉這些快要變成歷史的舊區足迹。

 

○五年,學校要交畢業作,她想到以大角嘴為題,以相片見證近年區內的變遷,兩個月內將新舊作品排版及製成《從小角度看大角嘴》。

 

她笑言,「以往很少導師或同學稱讚我的功課,想不到這次畢業作換來很多掌聲,甚至有導師開玩笑,叫我出書呢……」

 

不過,生於基層家庭的她,明白自資出版是一門奢侈玩意,即使畢業作「好評如潮」,也從未想過出書。

 

這本「攝影集」被封塵多時,直至她完成學位課程,向香港展能藝術會求職時,因要呈交過往的作品,她才重提這份嘔心瀝血之作,豈料,該會負責人劈頭便問她:「你想出書嗎?」其後更協助她向藝發局申請出版資助,將她以為不可能的夢想,逐步變成事實。

 

欣欣笑說:「因為畢業作的製作太倉促,很多地方也未完善,○八年十月我們籌劃新書的出版時,便加入很多新想法和新圖片,例如,舊作是一本純攝影集,新書卻加入不少文字記錄,部分是自己的心情,當中也有街坊的心聲。大角嘴原是工廠大廈和舊樓林立的地方,但填海後重建不少豪宅,新舊建築構成強烈對比,舊區的影子恐怕要逐漸消失了。」

 

她以抖震的雙手握相機四處獵影,不僅惹來奇異目光,作品更被大彈「焦點不對」。難得她天性樂觀,更笑說:「創作不應局限在某個框框,我的相片不一定像真,帶些朦朧反而會有另一番抽象味道呢!」身體上的限制,也令她的行動較常人「慢幾拍」,也因為這樣,讓她更能細味和欣賞一般人所忽略的東西。

 

雙手抖震四處獵影

這次出書,除了讓讀者見證了大角嘴的變遷外,在創作過程中,也帶給欣欣一個機會,反思了生活的價值。「我經常聽到街坊埋怨舊區這樣不好,那樣不好,很多人都說想搬走,只歎沒有能力,對他們的說話,我或多或少有些同感。但後來四出影相,見過不少公公婆婆執紙皮,還有不少老街坊為了生活仍然努力拼搏,這些畫面都很值得我反思,自己的生活並不比他們差,我們的埋怨是否太多了?」

 

現在的欣欣,生活比從前更豁達,也更能欣賞生活的得與失,並希望這番「正能量」能傳遞給每個閱讀過這本攝影集的人。

 

《從小角度看大角嘴》新書發布會將於本月二十八日舉行,此書乃非賣品,如欲索取,可向香港展能藝術會查詢。(電話:二七七七八六六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