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週刊】發放正能量,香港精神大使,逆境重生

日期:2010年10月20日
報刊:東週刊

按此連結原文剪報圖像

 

發放正能量 香港精神大使 逆境重生 

每日翻開報紙,不是夫婦爭執傷人,就是病人厭世自殺,加上天災人禍,香港彷彿被憂愁怨氣籠罩著,看似揮之不去。

 

人身處逆境,自然會問:「幸運之神為何不向我招手?煩惱為何總跟我走?」我們的上一代,就是靠刻苦奮鬥、靈活適應、拼搏進取等港人特質,熬過一個個難關。為保存這份香港精神,一班富豪第二代發起選出七位「香港精神大使」,集中火力向年輕人推廣。

 

本刊訪問了其中三位大使,他們年紀雖輕,但各已經歷人生挫折,憑逆境自強、不屈不撓的香港精神,才能重新站起來,他們的經驗值得正身處困境的人借鏡。

 

記者約了三位「香港精神大使」到尖沙咀海旁拍照,攝影師跟兩位大使走在前面,記者則陪著行動不便的梁欣欣慢行,未幾攝影師發現「行過龍」走回頭,此時梁欣欣笑笑口說:「所以話呢,行得慢有著數。」

 

殘障設計師梁欣欣活著已是bonus

聽起來有點「阿Q」,但這就是她的生存之道,凡事都往好處想。又例如拍照當日烈日當空,令她汗流浹背,她也誠懇地說:「真是多謝你,讓我有機會出來曬太陽。」她正能量之高,令「香港精神大使」活動發起人「大劉」長子劉鳴煒、金鷹控股主席陳仲尼,以及立法會議員梁君彥公子梁宏正都留下深刻印象。「絕非說話或動作可以形容。」劉說。

 

身為「八十後」的梁欣欣,出世時因腦部缺氧,導致腦細胞受損,手腳關節都不靈活,行路一拐一拐,手部痙攣,口齒亦不清。在一些人眼中,她就如怪物一樣,「小時候經常畀小朋友笑我行路搖來搖去,說話不清楚,小朋友都可以原諒,但大人都係咁,最離譜是話我媽咪前世作孽今世受。」每句錐心刺骨的說話,每個歧視的目光,都教她難受不堪,就連她也看不起自己。

 

年紀小小的她不明白,為何看似輕而易舉的事,她卻要花九牛二虎之力才能完成。小時候她每天返學前都會跟母親到鄰近的商業大廈行樓梯練行路;簡單如扣鈕、縛鞋帶,她也是久經訓練後,花上十分鐘才能完成。當時她只懂發脾氣,大哭大鬧,責罵母親為何把她生成這樣。

 

「有時去餐廳點嘢食,重複了幾次侍應都聽不到,旁邊的人又望住我,我就會好孟,甚至發脾氣掟嘢。」梁欣欣說。

 

勇敢面對困難

她起伏不定的情緒,在二千年因一次死過翻生,才找到宣洩的途徑。當年她會考不及格,不能升讀中六,於是報讀夜校。一晚返學途中下著滂沱大雨,揹重甸甸筆記的她雙腳發軟蹄滾落斜路,送院後發現雙腳帶撕裂。

 

「好搞笑,正常人對腳是直的,我卻天生彎曲,但撞車之後變直,行不到路。」事隔十年,她憶述這次意外看似輕鬆,但當時她雙腳猶如火燒般痛,痛足一年,「醫生話我死過翻生,我回家休養開始想清楚自己的將來,覺得活已是bonus,決定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

 

她選擇了讀設計,皆因小時候跟父母去飲茶,他們都會帶一本畫冊給她塗顏色,鍛煉她的手部活動,間接培養了她對繪畫藝術方面的興趣。幾經辛苦,她考進IVE平面及媒體設計高級文憑,然而考驗才正式開始,「其他同學會考有讀美術,我無美術根底,做事又慢,跟得好辛苦。」

 

自怨自艾的梁欣欣不但臭脾氣,還很硬頸,遇到任何問題或不開心,對同學隻字不提,身邊幾乎沒有朋友,經常以淚洗面。直至一次交一份產品設計功課,要用尺和界刀,還要周圍搜羅材料,她幾次被界傷也徒勞無功。

 

在最孤獨無助的時刻,她才醒覺以前待人接物的態度大錯特錯,鼓起勇氣找同學幫手,結果成功過關。「天生有缺陷無人想的,怪媽咪她會好傷心,我也不可奢求別人明白自己,發脾氣都無用,自己唔開心又無朋友。」

 

從此她臉上多了笑容,由苦瓜乾變成開心果,連跌親都笑一餐。她又學會用藝術宣洩情緒,每當遇上設計或繪畫上的困難,她都一定要做到為止,「別人用一小時完成,我咪用幾小時,無理由做不到!」她形容就好像她喜歡畫樓梯一樣,做人只要向上爬,一定能到達終點。

 

梁欣欣衝破自身的障礙,成為視覺藝術工作者,現時她在展能藝術會工作,以過來人身份協助殘疾人士發展藝術。「有困難好平常,最重要是勇敢面對。」她說。

 

落難動畫師鄧日昇迷失中尋回自己

「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順利行一條直路,有時可能會兜兜轉轉,最重要是定下目標,找正確方法去到終點,中間的困難慢慢去克服。」眼前的鄧日昇三十出頭,一副「口靚仔」模樣,卻說出這番彷彿看透人生的話來,與他的家庭九七金融風暴後經歷巨變有關。

 

他父親原本開貿易公司,母親嫁人後做少奶奶,跟妹妹一家四口住荃灣過千呎獨立屋兼有花園,每日零用錢一千元有多,生活無憂。豈料一場金融風暴,令父親生意失敗,欠下二千萬巨債,頻頻有債主上門追數。父親「走佬」前遺下的些少財產,也被親屬騙光,一夜之間一無所有,鄧日昇、母親和妹妹惟有投靠不同的親友。

 

「當時唔明白爸爸為何一走了之,剩下我們三個面對這爛攤子。」他由昔日住豪宅「降呢」蝸居六十幾呎的板間房,睡小得連腳也伸不直;以前家務由母親包辦,現在煮飯洗衫要自己做。

 

當年他正考會考,家庭巨變令他無心戀戰,換來只有幾分的成績單,只好打散工做電話訪問員、推銷員,但這落難少爺統統嫌辛苦,做了一兩個月就辭工。

 

直至一天他身無分文,絕望之際想自殺了結生命,「那時望住個窗,已經叉了一隻腳出去,覺得如果死了,家中可少一個負擔。」千鈞一髮之際他想起了母親,擔心她日後老來無依,才打消自殺念頭,繼而央求樓下茶餐廳老闆每天供應他兩餐,他幫手派傳單,但不久連茶餐廳都執笠。

 

才比財重要

經過三年渾渾噩噩的日子,鄧日昇窮到連飯也無得開,令他下定決心重新振作,在朋友介紹下進入一間網頁設計公司工作,最初他對電腦一竅不通,「惟有放工留在公司自學,有時間就去打書釘看參考書,那時候月薪有五千元,夠交租食飯,已經開心到不得了。」

 

後來他得到一個客戶賞識,跳槽到一間規模較大的網頁設計公司;在一年半間輾轉跳槽,人工更躍升至一萬二千元。正當他以為一切開始變得美好,卻遇上科網熱潮爆破,公司倒閉,他再次失業。

 

鄧日昇不再坐以待斃,眼見《風雲》、《中華英雄》、《反斗奇兵》等電影興起,他忽發奇想轉型讀動畫設計。他日間接一些網頁設計的工作做,晚上進修動畫課程,每日只睡兩三小時,其餘時間都用來鑽研動畫。

 

皇天不負有心人,鄧日昇未畢業已獲一間動畫公司招攬,雖然人工只得六、七千元,但他覺得機會比金錢更重要,「才比財重要,只要有才幹,財富便會慢慢累積。」○六年他加入著名的意馬國際動畫公司,有份參與《忍者龜》、《小飛俠》等電影的動畫製作。

 

碰巧○八年商台副主席俞琤成立社企「天比高」,培育年輕一代創作人才,邀請意馬合作,跟鄧日昇一拍即合,他索性轉工加入天比高。

 

「在這裏我見到好多自己以前的影子,有些讀書不成,一些有經濟或家庭問題,我希望他們能夠在迷失中找到人生目標,培養動畫成為他們一技之長,好似我咁尋回自己的價值。」他堅定地說。

 

劉鳴煒:「正能量大得令我們羞恥」

「香港精神大使」計劃今年三月首次舉行,籌委會在三個月提名期內,收到約二百四十個提名,劉鳴煒、陳仲尼和梁宏正均大讚候選人質素高,「考起」一眾評選委員,才能選出七名大使,三人不約而同被梁欣欣的經歷所感動。「她為人好積極,小組面試時第一次跟她見面,已感覺到她的正能量爆發出來,令全間房的人都覺得羞恥。」劉鳴煒憶述。

 

籌委會會將七名「香港精神大使」的故事結集成書,並製作DVD派發給全港中小學。各大使在未來一年會至少到學校進行五次分享會;自公布選舉結果後,更有不少學校主動邀請大使去演講分享經歷,反應相當踴躍。

 

「我們會視乎參加者對分享會有何得,決定明年會否繼續舉行,如果大使的分享可潛移默化改變他們的人生觀,已達到我們的目的。」梁宏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