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發揮刻苦奮鬥香港精神,七大使社區院校分享經歷

日期:2010年9月21日
報刊:星島日報

按此連結原文剪報圖像

 

七大使社區院校分享經歷 發揮刻苦奮鬥「香港精神」 

逆境自強、刻苦奮鬥的「香港精神」,令港人自豪。有七位年輕人,憑藉不同的真實生命故事,體現積極奮進的特質,昨獲委任為首屆「香港精神大使」,未來將通過在社區、院校分享自身經歷,以生命影響生命,冀能延續香港精神,締造一個又一個動人故事。記者:馬志剛

 

首屆「香港精神大使」昨日誕生,計有年輕創業家周佩波、教院博士研究生張潤衡、資深救援工程師高永賢、視覺藝術工作者梁欣欣、資深動畫師鄧日昇、嶺南大學會計系學生黃榮新及高級消防隊長胡麗芳。

 

當中,以周佩波的成長經歷最為「戲劇性」。他出生內地貧困鄉村,八歲時目睹父母武力爭執,受驚痛哭至失聲三日,及後因而從樹上躍下、跳河等自殺不遂;十六歲隨父親來港入讀Band5中學一年級,因不諳粵語,遭同學歧視,幸獲賢師指引,發憤圖強,會考考獲廿七分驕人成績,又獲慈善機構資助完成大學課程。他現時創立自己的公關事業,更積極投入公益活動。

 

年輕創業家富「戲劇性」

「我愛跟年輕人聊天,因為年輕人面對的難題,我都面對過。」周說,他的處世之道就如其名,「像個波,壓力愈大,彈得愈高。」他希望將他那顆助人之心,像「波」一樣傳揚開去。

 

資深救援工程師高永賢,十年前就毅然加入無國界醫生,前赴第三世界國家,義務協助水利、排污設計等重建工作。他說:「工程師不只局限於起樓賺大錢,更可憑所學知識,幫助人類生活得更好。」

 

出生時因腦部缺氧致四肢、手部欠靈活的梁欣欣,早年再遇車禍,又跌倒撕裂韌帶,體會人生無常,仍排除萬難完成視覺傳達平面設計學士課程,搖身變為設計師及視覺藝術工作者,「我比人慢好多倍,所以不停練,每次未到死都不會停手。」她積極向其他傷健人士分享自己的創作和心路歷程,鼓勵他們發展藝術事業。

 

堅毅不屈面對逆境

「香港精神大使」活動召集人劉鳴煒在委任禮上表示,香港近年經歷沙士、金融風暴等巨變,社會曾瀰漫負面情緒,希望藉活動鼓舞港人不斷努力,再次成為香港成功的推動力。活動主席楊鐵樑說,七名大使雖曾經歷高低跌宕,仍堅毅不屈、樂觀積極邁步向前,從錯誤中學習,正是香港一直賴以成功的因素。

 

七名大使未來一年將到訪不同院校及社區團體,與市民分享他們的生命故事,鞏固新一代對生命的積極態度。「香港精神大使」活動自三月推出,已接獲超過二百四十份提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