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報】七青年獲委香港精神大使

日期:2010年9月13日
報刊:成報

按此連結原文剪報圖像

 

七青年獲委香港精神大使 

  【記者鄧如菁報道】為延續香港精神,由多位富豪第二代發起的「香港精神大使」活動,委任了七名擁有拚搏進取、刻苦奮鬥等「香港精神」的青年,包括八仙嶺大火傷者張潤衡,在未來一年擔任大使,走訪各院校及社區,宣揚逆境自強的正面信息。

 

  第一屆「香港精神大使」活動在本年3月推出,收到超過240份提名,評審委員最後選出七人出任。其中獲委任的周佩波,出生於廣西貧窮村落,八歲時父母離異,曾因此跳樹自殺幸而無礙。其後隨家人來港,就讀中一初時,由於言語不通,極度欠缺自信,半年間沒有說超過十句話,且拍照多會站到最後,直至升讀中二,一次參與少年警訊義工服務時,對方突然跟他說聲:「多謝」,始感到自己的存在價值,自此他參與許多義工活動,至中三時多達175項。

 

  雖然曾因沒有錢交學費,而被迫放棄讀大學的機會,但他相信將來總有美好的日子,「愈大的壓力將我打低,我就要彈得愈高!」他現時與太太合作一間傳訊公司,並參與慈善業務,積極投入社區和公益活動,更不時會帶囡囡參與義工服務。

 

宣揚逆境自強正面信息

  同獲委任的梁欣欣透露,出生時因腦部缺氧,導致腦部細胞受損,四肢及手部關節不協調,而且2000年又分別遇上車禍意外及韌帶撕裂,但她並沒有因此而放棄成為年輕設計師的理想,「雖然設計時會比人慢好多倍,而且根基不及別人好,但我不會跟別人比賽,認為自己一天比一天進步已經可以。」她現時更積極向有志藝術發展的傷健人士,分享她的創作和心路歷程。

 

  在未來一年,七名「香港精神大使」負責走訪院校及社區團體,與廣大市民及青年人分享「香港精神」故事,以生命影響生命,鞏固新一代對生命的積極態度。前首席大法官、活動主席楊鐵樑昨日在委任儀式上表示:「七位大使的成長故事和經歷,反映了香港人永不言敗、自強不息的決心,這正是香港一直以來有的香港精神,實在值得我們欣賞和學習。」

 

  發起活動的包括新世界發展主席鄭裕彤長孫鄭志剛、已故全國政協副主席霍英東長孫霍啟剛、恒地主席李兆基次子李家誠、新地副主席郭炳江女兒郭曉妍,以及東亞銀行主席李國寶兒子李民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