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殘障女苦學設計,獲選「MaD模」

日期:2009年10月27日
報刊:明報

 

殘障女苦學設計獲選「 MaD模」盼出版相集 介紹大角嘴舊區 

 

+盼出版相集介紹大角嘴舊區青年人做事可能不顧後果,勝在心中「有團火」。20 多歲的梁欣欣家住大角嘴舊區,因出生時缺氧影響四肢活動能力,走路姿勢歪歪斜斜令她感到自卑,藝術卻令她尋回自信,考取設計學位後,未來目標是出版一本大角嘴舊區相集。她說: 「香港好多人想法好負面,不要單看自己不好的地方,世上其實沒有事值得不開心,就像舊區,如細心發掘,也有獨特之處。」

 

明報記者賴月玲

 

因為出生時的意外,梁欣欣說話口齒不清、走路不穩又手震,但她沒有埋怨,樂觀地深信缺陷不是追求藝術的障礙, 「這些經驗可能給我更多創作靈感!」因為這團火,她被MaD(Make A Difference) 「變則通」計劃選為「MaD 模」,希望青年人也有決心、創意開拓未來。

 

腳跛手震無阻追求藝術決心由於沒有設計底子,加上殘障,特殊學校畢業後,她到香港專業教育學院報讀設計,但不成功,該校更要求她先在其他學科取得優異成績,證明有能力才可報讀,結果她報讀了商科,即使上學期間摔倒令膝部韌帶斷裂,她還是帶着腳架、捱着火燒般的疼痛上學,終於考得佳績符合資格,用獎學金修讀設計科,並於2006 年獲銜接的伯明罕城市大學頒發平面設計相關學位。

 

「不要只看壞處垃圾也變藝術」梁欣欣比同學多花數倍時間完成學位。談到工作,她以樂天心情坦言: 「哈!我因工作速度太慢,任長工往往未過試用期已被裁。」現時她靠在展能藝術會兼職任藝術助理及自由工作者,月賺數千元。讀書令她發現自己最愛的是藝術,用木板繪畫、攝影、創作裝置藝術…… 「手震震影某些相,效果可能仲好!現在我也練到不再震了」。雖然受腰痛困擾,她現正籌備出版一本書,內有她在大角嘴拍攝的照片及她的故事。「好多人認為大角嘴好污糟,其實紙皮、甚至垃圾的擺放角度都可以是一種藝術,做人也是,不要單看自己不好的地方。」她希望日後可參與更多藝術治療的發展。

 

關心社會用創作發聲

另一MaD 模、16 歲的廖羲信則希望利用藝術參與政治,表達自己立場,亦希望其他人可更關心社會。

 

他說,中三畢業後他轉校到兆基創意書院發展音樂,父母亦由不接受變為接受他的選擇。他發現自己對藝術充滿興趣,喜歡創作有政治性的作品。日讀3 份報紙的他說,希望可更知道社會真相, 「好像台灣一早已經有廚餘回收,但香港卻到現在才推行」,並積極參與同志平權、家暴條例檢討、新移民等活動。他說,現時政府常迴避責任及雙普選等問題,透過藝術表達可以更牽動人的情緒,沒文字般「死板」,他也有拍攝六四題材的影片放上YouTube 給別人欣賞。

 

MaD 變則通發揮創意

香港當代文化中心籌辦MaD (Make A Difference)變則通計劃,經遴選的800 名16 至30 歲人士,將參與一連串活動培育及發揮創意,令他們相信自己有能力改變社會。明年1 月將舉辦一連3 日的首屆「MaD 全會」,參加者可與來自世界各地的改變和創新專家見面交流。

 

計劃選了3 名MaD 模,包括梁欣欣及廖羲信去推廣MaD 的信息,並將再徵召15 名MaD 模,青年人可自薦報名競遂。計劃設有10 萬獎金,最成功實踐創意的個人或隊伍將可獲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