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振翅追夢 展能藝術家成長之路 - 展能藝術發展基金成立 助殘疾人士邁向專業

日期:2013年3月15日
報刊:明報

按此連結原文剪報圖像

 

 

振翅追夢展能藝術家成長之路 展能藝術發展基金成立助殘疾人士邁向專業 

不單不是「不會唱歌」視障鋼琴手李軒

舞台上,李軒一人包辦「李克勤」和「郎朗」,自彈自唱《我不會唱歌》,技驚四座,須知鋼琴伴奏改編自浪漫大師李斯特的《鐘》,殊不簡單。三年前,李軒參加這由香港展能藝術會主辦的「藝無疆:新晉展能藝術家大匯演」,不但摘下最傑出藝術表現獎,更得到羅乃新的賞識。「我從小就聽Miss Loo的電台節目,她竟然說要訪問我,好緊張啊!」

 

遇伯樂改變人生

自小患有視網膜色素病變而致視障,繪畫、運動從沒李軒的份,他就好好用耳,學音樂,聽古典音樂電台。但考獲聖三一ATCL 演奏文憑之後,李軒已沒有上鋼琴課,一直在等待合適的老師。遇上羅乃新,李軒斗膽自薦為徒。羅乃新早年畢業於茱莉亞音樂學院,是本港著名鋼琴家及音樂教育家。難得可受教於Miss Loo 門下,幾年下來,李軒對作曲家不同風格的拿更準,能進深分析樂曲,演奏技巧亦更為實。「而專注古典音樂的老師少有像Miss Loo這樣涉獵廣泛,又會欣賞流行音樂。她介紹了很多人和表演機會給我,例如為張敬軒在慈善音樂活動中伴奏。」李軒其實是張敬軒的小歌迷。

 

李軒的視力不足一成,用電腦讀譜的艱鉅及費時,非健視人士可以想象。但能實現夢想,就甚麼都值得。猶記得雙手初次馳騁在音樂廳專用的Steinway 九呎三角琴琴鍵上,那漂亮的音色與豐富的層次,令他大開「耳」界。能在香港文化中心表演,跟香港管弦樂團合奏,更是兩個願望一起達成。與幾十人的樂團配合,克服看不到指揮的缺欠,在新鮮的挑戰下交出專業演奏的水平,滿足感難以言喻。

 

琴聲縈繞國際舞台

音樂亦將李軒帶到更廣闊的領域,從上海世界博覽會到華盛頓的國際展能藝術節,合作的有胡琴大師黃安源,也有日本的展能藝術家。李軒熱衷於表演與交流,現為香港展能藝術會展能藝術天使,最愛分享音樂與人生,這樣「意義才夠大」。

能跟名師學琴,同時進修聲樂和作曲,多得私人贊助的視障人士獎學金。介意這種對殘疾人士的「特別關照」嗎?李軒不以為然: 「雖然有時機會的確來自對我們缺憾的注視,但最後,還是要有實力才會得到別人認同。好像AndreaBocelli……」誠然,被Bocelli 歌聲觸動的萬千樂迷,誰又記得他原來失明。

 

就是喜歡沒優待女強人足畫家陳冬梅

談得高興時,陳冬梅未能「手舞」,但會「足蹈」。冬梅自小患有痙攣,影響咬字發音和雙手活動,身體亦會因為抽搐而顫抖。但她還小的時候,就用比較穩定可靠的左腳夾起筆來畫呀畫。上過免費的素描班,初中開始跟陳慧老師習畫,一學就是許多年。冬梅心中的這位恩師,循循善誘,溫柔可親,對她愛護有加。

 

中學畢業後,冬梅同時入讀大一和理工兩所學院,分別修習商業設計和設計藝術。那些年,社會對殘疾人士還是相當冷漠。從自製書桌,到每天出門乘車上學、應付功課,一路都難關重重。但冬梅樂意得不到老師的體恤和恩待,喜歡被視為平常人。在一視同仁、講公平、較實力的環境,冬梅反而遇強愈強。難怪事隔多年,她最記得的老師,仍是那挑剔她左腳畫出來的平行線不夠平行的一位。那份功課雖然要重做,但嚴師竟然給了最高分,並藉此訓示同學: 「看,連冬梅都做得到!」同學從此不敢怠懶,又待她好,那是快樂的時光。

 

用畫繪出內心世界

母親離世的打擊,令冬梅消沉了好幾年。再爬起來的時候,畫的畫全部黑色。黑暗盡頭,再現絢爛,以往寫實的筆觸也漸變抽象。因為老師說: 「不如多畫心裏面的東西」。

 

冬梅愛看世界,藉著參展,到過廣州、上海、台北,遠至西雅圖、多倫多。令她大開眼界的,不單是一同參展的藝術家,也是各地的風土人情。美國和加拿大「美得像一幅幅圖畫」,湖邊五顏六色的楓葉,還有像從童話故事裏跑出來的松鼠,石屎森林沒有的風景,深深印在冬梅的腦裏的畫紙上。

 

更美的是,冬梅在二零零九年得到半費資助,到奈良學書法及插花、大阪觀展,三個星期,一償去日本學藝的夙願。

 

作畫以外,冬梅愛到學校、機構跟大小朋友分享她的經驗與體悟,甚至教他們用腳作畫。同學被冬梅的故事觸動,亦感染到她的樂觀與積極。現在,冬梅走在街上,還偶爾會遇上認得她的年輕人跑過來說,冬梅姐姐我還記得你以前教我的東西!冬梅,這樣就好滿足。

 

展能藝術發展基金 現正接受申請

像李軒和陳冬梅,要走藝術家的路,除了要有無比的意志、格外的努力去克服本身的殘障,也需要資源的配合。或是僱用助手、或是購買儀器,不一而足,所需的配套,往往令專業訓練所費不菲。有見及此,香港展能藝術會主辦、利希慎基金贊助成立「展能藝術發展計劃」,旨在栽培在各藝術領域嶄露頭角的殘疾人士,成為展能藝術界之模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