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展能藝術計劃扶助殘疾人

日期:2013年1月19日
報刊:大公報

按此連結原文剪報圖像

 

展能藝術計劃扶助殘疾人

【本報訊】實習記者王丹報道∶由香港展能藝術會主辦、利希慎基金讚助的「展能藝術發展計劃」昨日於香港藝術中心正式啟動,意在培育具有藝術才華及水準的殘疾人士,協助他們專業發展,從而成為展能藝術界的典範。 

 

    三年內三階段

    香港展能藝術會執行總監譚美卿介紹,「展能藝術發展計劃」為期三年,並分為三個部分推行。首階段「展能藝術發展基金」,每年將會資助最多三名具有優秀藝術表現的展能藝術家於本地或海外進行藝術學習或進修。第二階段「文化大使活動」,邀請受資助的展能藝術家成為「文化大使」,到訪中小學和非政府機構,分享示範其藝術心得和生活體驗,更會與同學分享個人奮鬥經驗和正面信息。第三階段「社區共融藝術活動」,香港展能藝術會與文化大使每年舉辦兩場社區共融藝術活動,並組成「文化大使聯盟」推廣義工服務及社會共融的實踐。


    關於申請基金資助項目,譚美卿表示,是次基金資助上限為二十萬,時間上限為三年。其資助範圍很靈活廣泛,能配合受資助的展能藝術家的學習需求及相應的支援和配套,例如助手、傳譯員與導師費用。

 

    每年30個活動

    談到這項計劃相應的文化活動,譚美卿說,「預計每年會舉辦三十個文化活動,促進殘疾人士與社會大眾之間的認識交流」,推動本港展能藝術發展以及社會共融。

 

    殘疾人被忽略

    展能藝術家李軒、李升兩兄弟受邀參與此次啟動典禮表演。有視力障礙的兄弟倆分別在「藝無疆∶新晉展能藝術家大匯演」二○○九、二○一一年獲得「最傑出藝術表現獎」。李軒說,展能藝術基金對有藝術天分卻有身體障礙的人「有很大幫助」,「社會上亦有很多其他藝術獎學金,但卻沒有集中在殘疾人群上」,無形中因為各種障礙,「殘疾人藝術發展的需求被忽略了」。他們說,有了香港展能藝術會這類機構的幫助,他們的音樂之旅進行得很愉快。談到未來的音樂計劃,李升說目前社會上許多基金提供了不少機會,下一步希望去歐洲這類主流音樂的地方,「多看點,多體驗,不同地方的音樂有不同色彩。」


    是次「展能藝術發展計劃」申請人必須是香港永久居民,二十五歲或以下殘疾人士。發展基金將頒予擁有傑出藝術表現、並透過是次申請的發展項目,進一步提升藝術造詣及資曆的殘疾人士。評審程序包括審視申請者所提交的文件、計劃可行性、面試表現,及計劃如何協助他們實踐抱負等。


    出席昨日啟動典禮的嘉賓還包括香港展能藝術會副主席李瑩、香港舞蹈團助理藝術總監楊雲濤及展能藝術家蕭凱恩。


    「展能藝術發展計劃」申請日期從即日起至三月二十八日下午六時,計劃查詢可致電二八五五九五四八或傳真二八七二五二四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