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展能藝術會向西九管理局提交的第一階段公眾參與活動意見書 ─ 倡導藝術通達‧西九「人人共享」

作為本港展能藝術發展的先驅,香港展能藝術會致力把藝術帶給所有人,也積極關注各項與藝術相關的事務發展及議題。

 

西九計劃進行得如火如荼。去年十月,西九管理局計劃通過第一階段公眾參與活動,收集公眾對西九的意見,隨即規劃並擬備西九的概念發展方案。

 

我們期望西九是人人可以享用的,當中包括殘疾人士、長者、成人和小孩,以至本地居民及來自不同國家,使用不同語言的朋友等。就如何實現「人人共享」,我們曾與不少團體磋商,向管理局以聯署信表達我們的關注和要求,其重點如下:

 

(1) 通用設計之無障礙環境
按人口比例估計,2033年,本港65歲或以上人口比率將高達27%。面對人口老化及做到西九「全民共享」的大前提下,西九建築物若只按屋宇署出版的《暢通無阻通道2008設計手冊》,只達到最基本標準是不足夠的。若西九能仿傚其他國際級文化區,以「通用設計」(Universal Design) 為設計之核心概念,達至全面無障礙的環境,將能讓更多不同能力的人士能享用其中的設施及服務。

 

(2) 軟硬兼備之通達政策
一套清晰的通達政策 (Accessibility Policy) 可以作為指引,協助發展各項軟件及硬件配套,以便有策略及有系統地提供藝術通達服務,協調藝術家 / 團體、技術部門、無障礙服務提供者 (如:手語傳譯員、口述影像評述員)、殘疾人士 (作服務使用者,甚至作為顧問以提升通達服務質素) 和義工的緊密合作,提供專業的通達服務,全面促進不同人士無障礙地享用西九的服務及文化藝術節目。

 

(3) 可持續發展之觀眾及藝術家拓展
殘疾人士在文化藝術的需要一直在被邊緣化和缺乏支援的環境下發展,起步較主流藝術遲。在有限資源下,殘疾人士的需要往往被視為小眾而備受忽略,只有個別的活動資助,欠缺整全的展能藝術發展策略。若我們能正視殘疾人士在藝術上的需要,有系統地支援展能藝術的工作和發展,並積極拓展殘疾人士作為西九的觀眾及藝術家層、培養更多傑出的展能藝術家,既可豐富本港的文化藝術生態,亦能跨越累積多年殘疾人士未能公平參與藝術的鴻溝。

 

(4) 殘疾代表參與西九管理層
西九管理層應包括關注不同社群人士的代表,以展現「人人共享」的理念。按聯合國的10% 殘疾人口比例計算,全港便共有60 多萬名殘疾人士、親友或陪同者還未包括在內。以美國每名殘疾人士有3-5 名親友陪同欣賞藝術節目計算,香港便最少有百多萬名觀眾人數是與殘疾人士相關的。因此,我們建議西九管理層應有關注殘疾人士 / 復康事務人士之代表,以確保達致「人人共享」。

 

(5) 政府帶頭營造無障礙環境
西九計劃浩大,並涉及不同商營機構、區內外社區建設及環境之配套。政府應帶頭營造區內外無障礙環境,鼓勵當中不同的持份者,尤其是商業及其他服務行業,具體落實無障礙的營運概念,除了令「人人共享」外,亦能增加商機,做成多贏局面。

 

作為一個屬於全香港市民的文化藝術區,「人人共享」除了令每一位市民都獲益外,更體現了香港社會的多元化,兼容並蓄,平等關懷的核心價值。

 

第二階段之公眾參與活動即將展開,我們在此特別鼓勵殘疾人士及關注展能藝術的人士積極參與表達意見。盼望所有人,包括殘疾人士,都有平等權利,能在西九全面無障礙地享受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