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故事劇場學院 (香港)

計劃介紹

 

香港展能藝術會與美國紐約一人一故事劇場中心 (Centre for Playback Theatre) 合作,成立「一人一故事劇場學院(香港)」為本港社區文化發展及教育工作者,提供有系統的一人一故事劇場 (「一劇場」) 訓練課程。成功修畢「一劇場」課程的學員將獲發証書,並獲得美國紐約一人一故事劇場中心的認可,按所完成課程的程度,銜接美國紐約一人一故事劇場中心或全球其他「一劇場」學院,以便按「一劇場」的訓練架構,完成正統的「一劇場」訓練。

 

學員參與「一劇場」 訓練課程的情況

 

美國紐約一人一故事劇場中心的宗旨是於世界不同的地方推動「一劇場」,由「一劇場」的創辦人Jonathan Fox於2006年所成立,其前身為「一人一故事劇場學院」(School of Playback Theatre)。除了舉辦一系列「一劇場」訓練外,更會鼓勵及組織不同以「一劇場」作為社區發展的計劃,以及為不同的「一劇場」劇團提供行政支援。中心曾舉辦不同的名為Libra Project的社區計劃,例如:2001-3年在非洲安哥拉 (Angola) 及蒲隆地 (Burundi) 舉行培訓計劃,讓當地劇場工作者掌握「一劇場」,以作社區重建;其「卡崔娜」計劃 (Katrina Project),在颶風卡崔肆虐美國墨西哥灣沿岸後,於2006年展開,為美國紐奧良的社區及居民以「一劇場」協助社區重建及籌款賑災等。

 

有關美國紐約一人一故事劇場中心,可瀏覽: http://www.playbackschool.org/

 

什麼是一人一故事劇場?

一人一故事劇場(「一劇場」)於1975年由美國Jonathan Fox及Jo Salas等創立,是一種即興劇場,著重觀眾與演者之間的互動。觀眾會被邀請分享自己的故事或感覺,「說故事者」在一個固定的模式分享完後,演員即時透過既定的藝術形式,把故事即時呈現。在一場演出裡,觀眾會欣賞到不同人士的故事被演繹,故事與故事之間往往存在著一種彷似互相對話的微妙關係。任何人都可以成為「社區演員」以「一劇場」服務社區。

 

「一劇場」把藝術與社會元素結合,將戲劇帶進不同社區,以及日常生活各個層面,對於演者和看者,無論在台上或是台下,皆是豐富的經驗。「一劇場」的發展深受口述故事的傳統、傳統社會部落的儀式及J.L. Moreno 所創的心理劇場所影響。「一劇場」尊重每一個人都可以分享其感受和故事的權利,引起社區共鳴,藉此把人與人聯繫,凝聚社區。「一劇場」現己被推廣至全球,於世界各地超過50個國家或地區,在不同的語言和環境下,廣泛地被應用於社會服務、教育及社區文化發展。

 

香港展能藝術會與一人一故事劇場

本會的宗旨是「藝術同參與.傷健共展能」,我們相信藝術是屬於每一個人的,殘疾人士應有平等的機會去欣賞、學習和創作藝術,更可以透過藝術服務不同的社群。「一劇場」著重尊重每一個人都可以分享和感受其故事的權利,以及任何人都可以成為「社區演員」以「一劇場」服務社區,與本會的宗旨極為吻合。

 

自李棫基於1996年把「一劇場」引進香港,本會一直在推動「一劇場」,並邀請不同社群的人士參與,透過「一劇場」增進認識及了解,更令「一劇場」工作者對殘疾及社會共融更為關注。「一劇場」除了能促進個人成長、社會教育外,更廣泛地被應用於各種極俱挑戰的議題,例如有關:移民及難民、種族歧視、殘疾與非殘疾人士融合、不同性取向人士的互相了解、跨代、語言及文化等溝通議題、緊急災難及重建等,其用途極為廣泛,歡迎就不同需要聯絡香港展能藝術會。

 

 

計劃詳情

 

 

一人一故事劇場學院 (香港) 查詢
電話:2855 9548
傳真:2872 5246
電郵:playback@adahk.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