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報】醫知健:「職」極健行者選舉 鼓勵殘疾自力更生

日期:2011年12月14日
報刊:太陽報
按此連結網上新聞網頁

 

醫知健:職極健行者選舉鼓勵殘疾自力更生

【本報訊】殘疾人士就業不易,但有視障人士三年前克服視障困難,學習扭氣球技巧,且自組工作隊接生 意,積極投身職場,自力更生,令他獲復康團體嘉許為「職極健行者」。香港復康力量舉辦首屆「職」極健行者選舉,四名港人及六名內地人獲選十大健行者,內地 著名殘疾企業家、深圳殘友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鄭衛寧更獲榮譽大獎。

 

十 大得主之一、港人阮文偉有隔代遺傳性黃斑點病變,目前幾近失明。十三年前視力開始惡化,他卻因金融風暴失掉印刷工作,之後的工作總不長久,至○八年報讀社 福機構的扭氣球課程,學懂一門手藝,並創立全港首支四人「視障人士扭氣球隊」,接洽生日會等場地布置工作,每月賺取三千至四千元,「依家搵到自身價值,自 信大咗好多。」

 

榮譽大獎得主、患先天性嚴重血友病的鄭衛寧, 十五年前以微薄積蓄,在家搞科網公司,最初由五名殘疾人士組成,演變至今僱有逾千名殘疾員工,他揚言從未有人跳槽。他堅持僱用殘疾人士:「靠腦筋工作的 話,普通人和殘疾人是平等的。」他擬與復康力量合作,將內地經營模式搬至本港,斥資三百至五百萬元人民幣,找尋空置校舍,以培訓殘疾資訊科技人才。

 

復康力量總幹事吳永基表示,政府有「創業展才能」等計劃資助殘疾人士就業,但對藝術、資訊科技等工種支援不多。他稱,正聯絡上水一間空置小學,以籌備培訓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