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報】智障少年 鋼琴八級水平 (只提供中文版本)

日期:2009年9月4日
報刊:成報

 

按此連結原文剪報圖像

 

【記者廖國柱報道】年滿18年歲智障學童不再獲政府資助升學的司法覆核事件,惹來社會廣泛關注,而鄰舍輔導會為弱能人士創辦的專上學院,亦遇上供不應求情況,尤其全職學位課程便有30多人爭20個名額。有音樂天分的智障學童,接受學院的課程後,待人接物也明顯有改善,並繼續向其「音樂之路」進發。

 

鄰舍輔導會幹事董志發表示,由於弱能人士對高等教育需求日增,故04年設立「智齡專上學院」,提供多種教育,包括演藝、體育、藝術、商業等,基於社會不斷變化,課程亦作出相應改變。包括加入「康正醫療保健學院」,令弱能人士可從事醫務助理工作,「佢哋除咗勞力工作外,亦可以從事文書同埋醫務助理嘅工作,僱主都好滿意佢哋嘅表現」,而04年至今,學院已累積500 多名學員,證明對持續學習有殷切需求。

 

學院拒政府資助

他表示,該會提供20個學位課程,但仍無法滿足弱能人士的需求,「我哋都想開多啲位,但資源有限」,但他表示不會向政府申請資助,因接受政府資助後便有許多限制,希望堅持用自己的辦學理念,發掘學童的潛能優先。董志發坦言,課程暫未獲教育局的認可,學員就業率只有10%,但他強調學員找到自己的興趣並重建自信,經培訓後能力絕不遜於平常人。現修讀演藝課程的程珈臻,有輕度弱智及自閉症,但在音樂的造詣卻令不少人望塵莫及。他雖只有19歲,但鋼琴已有八級水平,該八級更是在英國倫敦聖三一學院考獲,其母親程太表示,「佢每次都是考一次就合格,依家仲讀埋演奏級」。她亦指兒子在待人接物上,都明顯有改善,多了主動與人傾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