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父棄高薪厚職 助自閉子讀大學

日期:2015年6月19日
報刊:蘋果日報
按此連結原文剪報圖像

 

兩名特別的父親,為抽更多時間照顧患有自閉症的子女,毅然放棄高薪厚職,陪伴子女在成長路上走得更遠。本為建築師的劉先生,為了改善兩名自閉症子女的病 情,特別研究針對西醫輔助治療不足的自然療法,更修讀相關博士課程,現職健康顧問。他的育兒之路崎嶇不平,兒子13歲時患有腦腫瘤,需要入院電療及化療, 一度徘徊生死邊緣;為了改善兒子學習能力,他為兒子製作繪本日記,圖文並茂記錄各種訓練要點。

在劉先生悉心照料下,兒子已修畢大學銜接學士學位及 考獲鋼琴8級,現於便利店擔任倉務員。每個家長都望子成龍,對於兒子修畢大學課程卻擔任倉務員,劉先生沒有任何不滿,有的只是無盡的疼愛,「佢鍾意就得, 對倉務有興趣就俾佢做」。

 

親子關係非金錢衡量

 

而曾任中學副校長的林先生,先後發現兩名現年10歲及5歲半的兒子患有自閉症及自閉症傾向,長子更有中度智障,結果毅然放棄教職,轉任工時較彈性的保險從 業員,換取更多時間照顧兒子。雖然收入銳減三分之二,但林先生認為親子關係不能用金錢衡量。

平常人看似輕而易舉的事,對於自閉症患者卻難如登天,林先生憶述長子9歲時用雙手端給他一杯水,說了聲「爸爸飲茶」,如此簡單一件事已令林先生十分難忘。曾希望兒子成為無國界醫生的林先生,現只希望兒子長大後可以自食其力,「每日見到佢有進步就心滿意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