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報】絕世好爸棄厚職育自閉兒

日期:2015年6月19日
報刊:文匯報
按此連結文匯報電子版


偉邦冀孩子每天有進步 劉家樂:特殊可以「特」出


後日就是父親節,爸爸默默為家庭付出的偉大,子女明瞭的又有多少?執教 鞭近廿載、前中學副校長林偉邦曾自言「生咩類型小朋友都識教」,豈料兩名兒子先後被評估為自閉症患者,「估不到神安排了兩個我實在處理不到的小朋友。」放 下當初的期盼,林毅然辭去高薪教職,陪伴孩子成長。另一名爸爸劉家樂的兩名子女同樣患有自閉症,但他選擇接納與欣賞,「正常不過是平常,特殊可以是『特』 出!」
舉起左手這個簡單指令,林偉邦要分拆成「舉起」、「左」與「手」3個部分逐一教導兒子。現年10歲的大兒子幼時有重複行為、言語遲緩、逃避眼神接觸等情況,2歲時確診為自閉症,年過4歲才叫出第一聲「爸爸」。


雖在父母耐心教導下,大兒子每天都有點滴進步,惟5歲半的小兒子早年亦被評為有自閉症傾向,「第一個小朋友已經令我身處谷底,誰知挑戰浪接浪,我想不到人生中學過甚麼詞語可以形容自己的心情。」

 

「爸爸飲茶」感動辭職副校


任職副校長時,林偉邦每天與兒子相處的時間僅得半小時,直至兒子帶給他最難忘感動的畫面,「他雙手端水給我。」他憶述當時兒子恭恭敬敬的雙手端上一杯水,送上一句「爸爸飲茶」更令他感覺到一直以來的努力終有回報,「這就是『生活』!」
  
為給予一對兒子更好的照顧,林在約3年前決定辭去副校長一職,轉職理財顧問,收入雖銳減三分之二,但工時富彈性,可陪伴兒子多一點。曾盼望栽培兒子成為無國界醫生,林偉邦現只期望兒子每天均有進步,以及長大後能自食其力,不要成為社會負累。

建築師棄8萬月薪


兩名子女同樣患有自閉症的劉家樂為了照顧子女,決定捨棄月薪8萬元的建築師一職。大兒子進彥如今已23歲,擁學士學位、愛閱讀、能操流利英語和普通話,更考獲八級鋼琴;小女兒欣琪在視覺藝術方面亦擁有相當天分,曾獲校內及地區繪畫比賽獎項。
劉家樂為一對子女感到驕傲的背後,育兒之路其實走得非常崎嶇。兒子13歲時被發現腦內有一個如乒乓波般大的腫瘤,一度徘徊生死邊緣,合共接受數十次化療與電療,終戰勝病魔,「原來兒子比我們想像中堅強。」

父母對兒「一夜長大」感安慰


劉家樂憶述,兒子進彥本來非常害怕打針,住院首日不斷哭,護士勸喻他們於晚上離去,嘗試讓進彥獨自面 對。他與妻子及女兒在家中一直擔心兒子狀況,豈料翌日再探望時,進彥正在安睡,且於往後整個化療過程中再沒有哭,令他們對兒子「一夜長大」深感安慰。「正 常不過是平常,特殊可以是『特』出!」
劉氏夫婦自始更明白子女的開心快樂與身體健康,比成就更重要,更懂得欣賞兒子的純真與善良,「到現在他還是會坐在我大腿上,其他爸爸也羨慕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