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報】視障兄弟鋼琴家 背譜奏動人樂章

日期:2015年8月21日
報刊:晴報
按此連結網上新聞網頁

 

李軒及李昇(右)兩兄弟於PMQ奏鋼琴獻技。


即使失明亦無阻學習音樂,有僅剩下一成視力的兄弟憑着毅力,成為知名鋼琴家。亦有16歲少女同時精通琴畫,親手設計富香港特色的鋼琴。
李軒及李昇兩兄弟,天生患上「先天性視網膜色素病變」,導致二人僅剩下一成視力。哥哥李軒指,因視力問題,不能如常人看樂譜彈琴,須將樂譜逐句記下來,「正常人背一行譜只需幾秒,但我就要成個鐘」。但他憑着對鋼琴充滿熱誠,從未因視障而對學琴卻步,「始終對鋼琴有好大興趣,無諗過放棄」,至今仍堅持每日花六至七小時練琴。


弟弟李昇形容,自己較常人要花多「數以百倍」時間背誦樂譜,但認為兩兄弟可「拍住上」一同彈琴,故堅持至今。除了背誦樂譜,二人亦會使用電腦軟件將樂譜放大,用剩餘的視力閱讀。

 

多才少女 設計本土特色鋼琴


兩兄弟自幼一同學琴,至今已17年,異口同聲指全因獲母親鼓勵。李昇指二人因視障,能培養的興趣甚少,故母親建議二人學習鋼琴,「鋼琴可以自己彈,亦可以兩兄弟夾埋一齊彈。」李軒亦坦言兒時不能如常人可以打機,只好專注音樂。


源於英國的街頭鋼琴活動首次於香港舉行,從未接觸此類表演的兩兄弟事前做足資料搜集。李軒認為,於音樂廳演奏氣氛嚴肅,而街頭鋼琴演奏能與聽眾近距離接觸,「室外可聽到聽眾尖叫、拍掌,令我更投入。」於中環元創方(PMQ)舉行的街頭演奏亦會挑選輕快及市民耳熟能詳的歌曲,如莫扎特的《土耳其進行曲》。弟弟指街頭演奏與聽眾多互動,但難免受到室外嘈吵的環境影響。


16歲的何鍶炘13歲已考獲鋼琴演奏文憑,同時亦是一名插畫師。她五歲時在姐姐耳濡目染下學琴,多年來曾贏取多個獎項。但兩年前為興趣開始嘗試學習繪畫。她早前花了一星期設計富本土特色的鋼琴,包含獅子山、龍舟比賽等圖案,並於街頭鋼琴活動上彈奏該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