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日報】失明不等於失敗 蕭凱恩當選再生勇士

日期:2015年9月14日
報刊:都市日報

 

用音樂感動世界 曾被批音樂無成


「你唔使旨意考到五級!」學鋼琴本來不難,但對於剛出生就確診眼癌、雙目失明的凱恩來說,她的鋼琴老師就這樣對她說。但她憑家人及自己的努力繼續追夢,冀用音樂感動世界,今年更獲「十大再生勇士」,她爸爸甚至因為「怕凱恩太叻」,竟曾憂心妹妹自感「無咁強」,而「偏心妹妹多啲。」

 

蕭凱恩(19歲)在出生第3個月就證實患上眼癌,需要切除雙眼保命,裝上假眼。自小面對黑暗,連學行都無信心,蕭爸爸就因「(凱恩)細個肥嘟嘟又唔肯行」而十分擔心。要幫女兒建立自信,先要幫她找到興趣,「佢好鍾意聽音樂,啲兒歌CD播到第2首,佢就唱到第3首。」所以讓4歲的凱恩開始學鋼琴。

 

「一次失敗不等於永遠失敗」


凱恩說學琴不難,「初初梗有挫折,因為睇唔到譜,要靠記音調,所以練琴要花多兩三倍時間,但好滿足。」到8歲時,她準備考五級鋼琴時才遇上真正難關,「教極都唔明,老師話唔使旨意考到……」她甚至想「唔再彈琴」。父親為了鼓勵女兒,找到貴普通琴譜數十倍的點字琴譜,凱恩不負所託,用了一年多時間考獲五級,現時無論鋼琴或聲樂,均已達演奏級水平,證明了「一次失敗不等於永遠失敗。」

今年讀中六的她冀考往英美的音樂學院,將來可開設音樂圖書舘及教室,提供更多資源給視障人士。爸爸坦言:「佢細妹看似會無咁強,所以自己都偏心妹妹多啲。」

 

「史泰龍」為亡妻鍛煉


「打不死」的再生勇士,還有外號為「舞台劇史泰龍」的仇健明(55歲),仇本為幕後燈光布置師傅,是每晚只休息幾小時的鐵人,但兩年前因為不善處理左腳皮外傷,導致食肉菌入侵需截去雙腳。到手術後發現被子下空空如也,「鐵漢」哭了一晚,但他誇言要「站着離開醫院」,結果忍受每日「辛苦到嘔」的上身復康訓練,最後撐着柺杖出院。他更為了葬在四川山上的妻子,主動要求學行樓梯,雖「義肢個接駁位好痛」,但終可再見愛妻一面。

 

學生頭撞感應器打七千字


天生患有大腦麻痹症的區皓鈞(24歲),雖僅能自控頭頸,但靠頭顱撞擊感應器打字,每科花連續8小時來完成試卷的毅力,今年獲勇士名銜。縱然每分鐘只能打一個字,熱愛創作的他,一邊攻讀公開大學的心理學及社會學,邊繼續萬字科幻小說,剛剛暑假不但完成3份、每份三千字的大學論文,小說更已完成七千字,皓鈞表示,自己都好期待大家可欣賞作品!再生會名譽主席鍾惠玲指再生勇士自強不息、堅韌頑強的精神,值得表揚。